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熊猫“华美”:学会当一个称职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28日电(记者陈燮)见到大熊猫“华美”时,它正靠坐在墙角,老练地把出生26天的宝宝轻轻搂在怀中,右手拿着鲜嫩的竹笋,津津有味地享受着“月子”中的美味和做母亲的快乐。两个活泼的双胞胎小宝宝,老大体重已达875克,老二也有770克重了。“19天前,华美对当妈妈还一窍不通呢!”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魏荣平说:“经过一个礼拜的培训,华美才逐渐成为称职的母亲。”

  “海归”大熊猫“华美”今年2月由美国回到卧龙后,4月通过自然交配和人工授精怀上了宝宝,并于9月1日顺利产下了一对双胞胎。但是,初为“人母”的“华美”对当妈妈可没有一点感觉,虽然它不象极个别大熊猫妈妈被自己宝宝的声音吓住而拒绝哺育,但也不知道叼崽、护崽等哺育宝宝最基本的知识,更别说给宝宝喂奶和帮助宝宝排便了。“华美”不得不进入专门为它开设的“妈妈培训班”。

  在培训班里,工作人员先将一只屁股抹上“华美”宝宝粪便的玩具大熊猫幼崽交给“华美”,“华美”马上将玩具幼崽紧紧抱入怀中——这可以刺激它分泌乳汁。在7天的时间中,工作人员冒着一定的风险,每天为华美人工挤奶,以保证它“毕业”后有奶给宝宝喂。

  “7天的培训,华美抱着玩具幼崽也逐步学会了舔抵幼崽的肛门——这可是幼崽成活的关键之一,因为大熊猫幼崽只有在妈妈的舔抵之下才会排便。”培训结束后,“华美”终于毕业了,成为了一个合格的母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