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我们进入了能与外星文明联系上的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0:4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专访伯克利大学天文学教授、SETI@home首席科学家丹·沃西默“地球进入了一个最终也许能与外星文明联系上的新时代”

  -本刊记者/冯亦斐 张伟慧

  新闻周刊:从SETI项目组的行动看,似乎这些科学家都对外星人的存在抱有很大的期望,并相信他们一定也在跟我们联系。你们的确是这样想的吗?如果是,你们的理由或者依据是什么?

  丹·沃西默:我不对地球很快找到外星人抱有很高的期望,但是我的确期望外太空有生命的存在,而且有很多有智慧的生命。

  我们曾经以为自己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但是,银河系中就有大约两千亿颗以上的恒星,还有大量环绕恒星运行的行星。另外,生命在地球上的起源很早,研究结果显示,生命的产生是一个在别处也很容易发生的过程。所以如果人类是孤独的话,我会觉得很惊讶。

  但我们依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外星文明一定存在。我们下一个问题是找到另外的生命,证明我们并不孤独。

  我们的文明是非常年轻的,我们用上无线电也不过10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正在学习如何做这件事。所以我想也许在我们有能力找到其他生命之前还有上百年的路要走。

  新闻周刊:假如的确存在有高度发展的文明(与今天的地球人相当或更高)的外星人,他们一定会采用电磁波这种通信方式吗?——或者说,任何一种文明的发展都必然会经历与地球人相似的科学发展轨迹吗?

  丹·沃西默:我们希望如此,但我们并不能确信事实就是这样。地球人类发射出去的电视电磁波信号现在已经到达了几千个星球,我们希望外星文明也能拥有收音机、电视机或者镭射,或者其它用来偶尔发射信号的东西。也许,会特别幸运地,他们会有意地发送信息给其它星球,包括我们。

  在宇宙各处,物理学定律是相同的,因此,从理论上说,其他的文明应该会发现我们的电磁射线,而且我们希望他们发展了与我们相似的科技。也许他们会比我们高级许多,因为我们的太阳年龄大概有50亿年,但有些恒星已经存在近100亿年了,可以想象,它周围存在的文明就可能比我们先进几十亿年。如果那样,或许会有比无线电波更好的方法,他们用的是与地球人类完全不同、更先进的手段,用的是我们没法接受的信号,那么我们目前就根本无法发现它们。

  新闻周刊:卡尔·萨根认为,“先驱者”和“旅行者”上携带的光盘被外星人发现的惟一可能就是被他们捕获——它们几乎不可能撞上其它的恒星和行星,因为宇宙空间太浩淼了。那么,同样的道理,如果外星人要用“瓶中信”联系我们,是不是它也不太可能主动飞到我们的地球甚至于太阳旁边?

  丹·沃西默:那些太空船被外星人捕获的几率是很小很小的,他们的发射更多是为了唤醒地球人。没有人当真认为它们会被另一种文明的生命捕获,它们只是在太空中游荡的小物体,但是他们给地球上的人们一个讯息,那就是:地球进入了一个最终也许能与外星文明联系上的新时代。所以,这是一个令人警醒的召唤。但是,更可能联系上外星人的是无线电波和电视信号,它们已经向四面八方发射了50年了——也就是,在50光年范围以内的文明应该能够收到我们最早发送出去的信号。

  新闻周刊:由于成功的概率是如此之低,似乎SETI研究人员几乎注定了要一辈子忍受失败和孤独。是什么因素在支撑你们的精神?

  丹·沃西默:是的,我希望我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来自外星文明的信号什么的,但是事实上到现在为止仍然一无所获。30年来我一直在SETI进行研究,但我不认为我们有什么让人振奋的发现。

  但是这项工作本身的确是令人振奋的,我们所做的事情已经和30年前不一样了,科技总在发展,望远镜更加先进,信号辨别的能力也在进步,就像我提到的,我们曾经只能听到100个频道,现在却能听到1亿个频道了,所以我们是做得越来越好了。支撑我们精神的是一个大家都想知道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不是有外星人呢?

  并且,我猜想、并希望外星文明也会思考与我们所想相同的问题。他们也会问:我们是孤独的吗?还有其他人在宇宙里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