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和叔叔”因何变脸成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温和叔叔”因何变脸成魔(图)
受伤学生。

  9月20日早晨7时许,山东省莒县一学生父亲贾庆友进入该县第一实验小学,持菜刀砍伤25名小学生。这是继北大医院幼儿园(8月4日)和苏州市白云街小剑桥幼儿园(9月11日)数十名儿童被砍伤和被汽油烧伤之后,又一起校园伤害案。

  25名受伤的莒县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目前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接受治疗。在他们的记忆中,伤害他们的这个人呈现出几种不同的面孔:个头高大的叔叔、面相普通的家长、举刀砍人的疯子,而在别人的印象中,他还是一个脾气温和的公交车司机。但是孩子们怎么能够明白,大人世界里发生了什么?他为什么把菜刀挥向了无辜的他们?

  震惊“叔叔”提着菜刀胡乱砍人

  出事后,莒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门口挂出“未经允许、禁止进入”的牌子。

  莒县人民医院是当地最好的医院,9月20日发生在莒县第一实验小学的惨案中,25名受伤的小学生目前分别住在这里的五楼至八楼的病房里。

  9月23日,12岁的张婷还躺在莒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头上缠着白布,神情有些恍惚,说话吐字不很清晰。她的父亲和专门从济南赶回来的姐姐围坐在她的身旁,她的先前已经生病的母亲躺在她旁边的一张病床上。

  对于9月20日早晨发生的一幕,张婷仍然记忆深刻。

  张婷是莒县第一实验小学六(5)班的学生,他们班的教室在4楼。那天早晨,她刚到教室,放下书包,拿出书,准备读书的时候,就看见一个高大的“叔叔”走进教室,“很平常,是走进来的,也没有看见他手中拿刀”,可谁知那男子一走进教室,就朝第一组第一排靠墙壁的一个男孩砍了几刀。

  “开始大家都没跑,以为只打他一个人,因为他平时很(顽)皮。”小女孩说。但是,那人并没有停手,在砍了第一个小男孩之后,开始砍向别人,这时候,教室里混乱了,大家都往外跑。

  她坐在教室的第四排,在逃跑过程中,被同学绊倒在讲台上,然后那人走过来,朝倒在地上的张婷的头部砍了3刀,其中一刀接近眉毛。刀口很长很深。

  五(3)班的女生朱丹,也是在2楼到3楼的拐角处迎面碰上这个拿着菜刀的中年男人的。当菜刀砍向她的头时,她以为拍下来的是一本书,但是有一股热的东西流了下来,于是她拼命跑向学校卫生室。在她的后面有一个小男孩,遭到男子的一句谩骂之后,也挨了一刀,因为举起手臂遮挡的缘故,他的手指当即被砍了下来。

  据统计,这天早晨莒县第一实验小学共有25名学生遭到刀砍,其中2人被砍断手指,其余都是头部受伤,并有数人比较严重。

  莒县人民医院一位护士长对记者说,因为抢救及时,目前学生们都已脱离危险,被砍断手指的学生接指手术很成功,伤势较轻的学生恢复得也很快,走在病房里,已经可以看到有头部包裹着纱布的孩子在嬉戏打闹了。

  回忆“父亲”穿着雨衣送女儿上学

  贾庆友的家是一间普通的平房。铁门紧锁着,只有一只小狗在门口狂吠。

  37岁的贾庆友正是莒县第一实验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那天早上,他也的确是来送孩子上学。

  莒县第一实验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按照学校规定,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就可以了,一般不允许随便进入学校。但因为那天正下着小雨,为了防止孩子被雨淋湿,很多家长就直接把孩子送进了教室。贾庆友正是借送女儿上学之机,进入学校。

  贾庆友把自己的女儿送进了该校二楼的教室,之后不久就发生了伤人事件。大约在7点半到8点之间,他先跑到四楼的几个班级伤人后,又跑到三楼用同样的手段伤人,并在楼梯上砍伤了数人。有一些教室他没能进去,因为老师刚好在这些教室里,他们把门关了起来,并用桌子挡住。

  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最早几个学生受伤后找到了校长,校长马上报警,警方随即派出大批民警将学校严密封锁了起来,手持狙击步枪的狙击手严阵以待。

  贾庆友则在砍伤数十名学生后劫持了四年级一个名叫李方的女生当人质,躲到教学楼三楼四年级(3)班教室内,与民警对峙。但贾庆友并没有伤害和恐吓被劫持的女生,还对女生说:“你别害怕,我不会伤害你。”

  后来,贾庆友的妻子赶到现场,看到丈夫把刀架在小女孩脖子上,痛哭着跪倒在他的面前。面对妻子的劝说和警方的谈判,贾终于同意放下菜刀。而就在放下菜刀的一刹那,莒县公安局长上前抓住贾的手,其他民警一拥而上。

  此时,已经是上午10时左右。

  动机因为女儿受人欺侮

  贾庆友在行凶之前,先到六(5)班寻找一个姓卢的女孩。9月20日早晨,贾庆友来到六(5)班的时候,刘军正坐在该班第一组第一排靠墙壁的座位上。

  9月23日,躺在莒县人民医院病床上,头上和手上都裹着厚厚纱布的刘军对记者回忆说,贾庆友两次进入他们教室。第一次走进教室时,问他们班有没有一个姓卢的女生。刘军应道:“我不清楚,你问别人吧。”

  刘军清楚地记得,贾当时披着雨衣走进教室,后来的语气让他有点害怕,他催促说:“快说!快说!”刘军说:“真的不知道。”于是贾瞅了瞅教室,转身走出了教室。但三五分钟后,贾再次走进六(5)班。

  “这次有点凶狠,疯了似的,什么话也不说,我正趴在桌子上,还没有抬起头来,刀已经砍下来了,嘴里说着:‘我让你不知道!我让你不知道!’砍了几下之后,我就用手护着头说:‘你别打了,我真的不知道’,还用脚踢了他几下。我开始流血了,我的同学们叫喊‘有疯子,有土匪’。踢了几脚之后,我抬头一看,他人已经不见了。我头开始有点晕。”刘军回忆说。

  至于贾庆友与这位姓卢的学生到底有何瓜葛,记者所接触的学生中没有一个人知道,警方也始终拒绝记者的采访。

  贾庆友为何闯入莒县第一实验小学行凶?另一种流传的说法是,贾的女儿在学校里受人欺侮,因为学习成绩不够好,座位被安排在教室的后面,贾为此找老师谈过,听说还找过校长,但没有改变,所以他十分生气。

  莒县公安局一名警员私下向记者透露,接受警方的审讯时,贾庆友的确讲到这一点。这名警员说,在莒县,如果谁家有钱,给老师送礼,是可以安排在前排的座位的,但贾庆友的女儿学习成绩不好,贾家又恰恰没钱,所以贾的女儿只好被安排在后排。

  众议脾气温和的公交车“司机”

  现年37岁的贾庆友是莒县农机公司的职工。该公司主要是经营农具,但已经少有业务了。

  9月24日,记者来到莒县农机公司,门口坐着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正在做鞋垫,另有两位男子坐在里面聊天,大厅里散乱地摆放着各种农具。中年妇女告诉记者,贾庆友也是农机公司的职工,但他只在这里做了半年,因为熟悉驾驶,他后来到县公交公司开公交车。而贾的爱人已下岗在家。

  这位妇女边忙活着手中的活计边告诉记者,贾的为人没有什么问题,对老婆孩子都非常好。

  她说,出事的时候,她正好经过莒县第一实验小学门口,当她知道凶手是贾庆友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一位与贾庆友在县公交公司共事的男人称,他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说,莒县县城客运竞争激烈,因抢夺客源,司机之间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司机们很多都带有一点流氓气息,但是贾庆友脾气很温和,一般不跟人发脾气。

  发泄“我要搞出一件事情来”

  据内部人士透露,在接受警方审讯时,贾庆友道出了10条行凶的理由。不过,当地警方只公布了其中的一条,那就是与当地人沈某的纠葛。

  警方称:贾庆友与当地人沈某发生矛盾,并被沈某打伤,于是他一直心存怨恨。案发当日,他怀揣着菜刀去送孩子上学,想顺道报复沈某。但由于没有找到机会,于是利用送孩子的机会进入了学校,将一股怒气发泄到孩子头上。

  据了解,贾庆友的确与沈某曾打过一架,并因此受伤,在医院住了5天。在打架的时候,贾曾报过警,但没有来人,所以贾当时就说“我要搞出一件事情来,看你们来不来”。几天后即发生了流血事件。

  贾庆友的话无法不让我们联想起9月11日苏州幼儿园血案主角杨国柱说的大意相似的一句话。

  据媒体报道,2001年5月,杨国柱的四弟杨国林和姨妹褚红英被人举报有非法同居嫌疑。杨国柱所在的江苏沭阳县潼阳镇窖庄村计划生育小分队以此为由,对杨国柱69岁的父亲杨正友处以1500元罚款,并抢走全部财物———17袋粮食和3袋化肥。

  2002年5月24日,杨正友再次被要求上缴1万元,并被强行在计划生育办公室代立的字据上按了手印。3天后,不堪羞辱的杨正友和老伴吴增英双双服农药自杀。

  父母过世后,杨国柱四处告状,但屡屡碰壁。

  2004年7月10日,杨国柱在他外甥女家中吃饭时说:“要做一件让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

  警惕孩子成为无辜代罪者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犯罪心理学研究专家高锋教授认为,“莒县事件”与近期接二连三的发生于幼儿园和小学的伤人事件一样,犯罪嫌疑人都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的行为都具有报复社会的性质,这种行为有着深刻的经济生活背景,深层次而言,这都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基本矛盾引起的。

  “比如单位发不出工资,老板拖欠工资,政府职能部门不作为导致个人的利益受到损害等等。而这些社会矛盾,有的可以避免,有的不可避免,有的处理得还不够好。当他们的要求得不到主流社会的认可时,他们就会采取变异的行为,报复社会。”高锋说。

  而贾庆友、杨国柱们又为何选择儿童进行报复呢?高锋认为,首先是儿童没有反抗性。其次,孩子是父母的希望,行凶者认为可以通过威胁孩子给警方和家属施加压力,并对警方和社会提出自己的要求。而且,不能否认国际国内社会不断增长的劫持、伤害儿童事件,也对后来的人有较为强烈的心理暗示作用。

  “大人世界的矛盾应该在大人世界里解决,孩子不应该成为无辜的代罪者。类似事件的接连发生提醒我们,社会要正视弱势群体的存在和他们的利益。”高锋说。据《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