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云南农民实惠多 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04 新华网

  今年1至9月,云南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1270元,同比增加150元,增长了13%左右,是近几年来的最好水平。今年,也是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昆明在全省增长最多,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了226元。

  三方面主要原因助农增收

  据了解,云南省农民现金收入出现增长的主要原因有3点:一是农民出售农产品数量增加;二是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扬;三是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加。

  1至9月,云南省农民出售农产品数量同比增长了6%以上,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为110.8%,1至8月,全省外出务工3个月以上的农民近399万人,同比增加近47万人,增长17.8%,已完成全年新增转移50万人计划任务的93.6%。

  预计1至9月,全省实现农业总产值现价比上年同期增长5.4%;粮食播种面积将突破6200万亩;粮食总产量将突破300亿斤大关,创出云南粮食生产的历史最好水平。

  产业结构调整锦上添花

  云南省的产业结构调整也为农民增收锦上添花。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云南省烟、糖、茶、胶等传统优势产业稳步发展,产量、质量不断提高,仅蔗糖生产就创历史新高,全省种植面积403.6万亩,平均亩产达4.2吨,同比增长700多公斤,仅此一项农民增收4.3亿元;畜牧业发展迅猛,全省肉类生产175万吨,同比增长9%;农产品质量提高,1至8月,全省有22家企业47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67家企业110个产品获得云南省无公害农产品标志;125个产地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3家企业6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科技推广力度进一步扩大,全省稻谷、玉米的良种推广面积同比提高了5个和3个百分点。

  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

  云南省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产品产业化经营成为农村经济的一大亮点。预计1至9月,全省种植业加工产值可达145亿元,同比增加15%;畜产品加工值达45.2亿元,同比增加25.4%。

  同期,省级累计扶持的137家龙头企业,预计完成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30%,带动发展各类种植基地450万亩,同比增长2%,养殖畜(禽)近2500万头(只),同比增加1倍,促进农民人均增加收入260元,同比增长20%。

  冬季农业为增收添后劲

  云南省冬季农业开发区由过去的南部地区10个地州市扩大到全省,省级开发资金由1000万增加到3000万,开发面积达1218万亩,较上年增加到516万亩,开发产品总量达999万吨,实现产值近70亿元,比上年增41.5亿元,增长149%。冬季农业开发的平均亩产值为600元左右,较传统作物效益增加近一倍,项目区农民在开发中人均增收20元以上。

  另外,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扶贫开发、税费改革、供销、农垦、乡镇企业、农业综合开发等新业绩,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全省乡镇企业1至8月完成营业性收入1917.5亿元、总产值1459.9亿元、增加值30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0.4%、19.3%和17.4%;全省农民稳定的税费负担减轻11.3亿元……

  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一年

  今年,云南省财政支农支出年预算为67.8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33亿元,增长了3.6%。1至8月,全省财政支农支出累计完成30.3亿元,同比增加了1.1亿元,增长了3.7%。今年以来,云南省共争取到中央财政支农资金1.6亿元,同比增加1.4亿元,增长9.1%。

  截止到8月,云南省仅在水利水电的投资就完成了4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6亿元,增长25.5%;新建沼气池16.5万口,完成农村改灶4万户;投资1亿多元对10万特困农户茅草房进行改造建设;500个特困自然村安居温饱工程建设完工……

  有关人士认为,今年,是云南省财政支农政策最实、力度最大、落实最快、效果最好、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云南省农民纯收入增幅将达10%。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农业农村工作存在着以下5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地方把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全局能力不够强;二是农民增收发展极不平衡,全省16个地州,上半年增长上百元的只有昆明、红河等5个地方;三是自然灾害严重;四是农资价格上涨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五是动物疫病防治形势严峻。

  云南省政府要求,全省要发展龙头企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大开发力度,不断提高冬季农业开发效益,下大力气抓好“三秋”工作,推动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大力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林业与生态建设,加大农村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努力做好乡镇企业发展、供销社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及农业综合开发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扶贫开发等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切实做好防灾救灾工作,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全力以赴,完成今年云南省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为确保明年粮食丰收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完)(刘光华)(来源:昆明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