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无食品”流向农村市场应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1:07 新华网

  被城市消费者遭到拒绝的“三无食品”,在远离城市的农村却明目张胆地大行其道。而且许多淳朴的农民们居然根本不知道什么样的食品才叫做“三无食品”。

  包装花哨 名称诱人

  9月25日记者前往乐都县湾子村进行采访。该村距离县城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程,记者在村周围的几家小卖部内看到,柜台上一个专门盛放各种小食品的小筐内,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小食品,几个小孩子正在店内一边高声争吵,一边认真挑选着自己想要的小食品。记者从一个小孩子手中接过一种名叫“香辣牛肉”的小食品袋观察发现,花花绿绿的外包装煞是好看,可是,记者却从这包小食品袋上根本找不到生产日期。而其包装上的文字也只是粗略地说明。随后,记者又从别的小孩子手中拿的小食品袋上发现,这些小食品除了外包装上的颜色非常惹人眼之外,既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产品保质期,纯属“三无食品”。

  另外,记者还发现这些“三无食品”除了其颜色花哨之外,还有一个共性,即小食品名称起得非常诱人,有的包装上面还套用了一些非常时髦的流行词,且口味以酸、咸、辣为主,特意迎合小孩子的口味。因此诸如“香辣豆腐”、“油炸鸡块”、“110果冻”、“肯德基饼”、“加州牛排”等都是小孩子们的首选。

  农民不知 店家热卖

  记者在这一带采访时了解到,对于这些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很大影响的“三无食品”,当地农民们却根本不知道其危害性所在。据一名周姓农民介绍,由于这里离县城十多公里,平时买东西时能在附近的小卖部买的就在小卖部买,哪有那么多时间为一点小东西专门跑一趟县城。这名周姓农民说:“我们买东西从不看什么生产日期、保质期之类的,这么多年来还真没有这个习惯,更没想到还有这么重要”。

  不过,让记者感到不解的是,就“三无食品”有害健康一事,各小卖部的老板却并不是一无所知。一名店老板向记者说道:“这些东西其实也不过是哄哄小孩子,大人谁吃这个啊,再说,农民不会有那么多讲究,毕竟这里不比城市里”。说着,这名店老板还诡秘地笑着说道,其实这种小卖部就是靠小食品支撑起来的。另据了解,这里一些小卖部为了能更多地吸引小顾客,还允许一些常来店内买小食品的小孩子欠账,最高金额一般都限定在3元钱以内。

  据记者了解,这种小食品大多都是从一些私人小老板手里低价批发进来的,根本没有产品质量方面的保证,每小袋价格在1角至5角不等,有的只在袋内多装一支小玩具,其身价便翻倍上涨。

  改变观念 治标治本

  农村消费市场内“三无食品”偏多,究其原因,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农民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正是由于大部分农民因为消费观念不正,消费时往往过于看重商品的价格问题,才导致个别不法商贩投机取巧,从而让这些原本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不断转移阵地,流窜于城市和乡村之间,与管理部门展开游击战,并更深地祸害农村消费者。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要想从根本上清除“三无食品”侵害民生的现象,既能治标又能治本的一个方法就是动员大家逐步转变消费观念,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尽量不去购买过于廉价或没有相应质量保证的商品,以免遭受垃圾食品之害。

  来源《西海商报》 作者 王英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