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证难求”:不患严,只患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0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按照公安部的71号令,从10月1日开始的全省驾驶员考试路考将新增4个考试内容:过双边桥、侧方位停车、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圆饼路连续障碍。9月26日清晨7时30分许,常德考场站长办公室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对这一个工作日的来电显示统计,先后被打进了150个左右的电话。凭经验判断,这些电话大都是求情电话(本报9月27日3版)。

  显然,打求情电话的人,多是有一定“关系”的人。是故,省交警总队纪委副书记罗解南在巡查考场时指出,考场负责人和考官都必须管好自己的电话。这话说到了点子上。实际上,大幅度提高路考的难度,考验的不仅是参加路考者的驾驶水平,还有掌握考场规则的考官的职业准则与专业精神。

  中国已大踏步走向汽车社会,驾校的兴旺与考场的热闹,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驾校和考场成为“驾车一族”,这是中国经济缩短与世界的距离的表现。但必须看到,随着汽车绝对数的大幅增加,作为现代文明象征的汽车,给社会带来的负面作用也是严重的,例如车祸的成正比上升。新手操作失误,已成为汽车肇事的一个新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从源头上杜绝“马路杀手”的出笼,提高路考难度势在必行,这不仅体现出公共政策的人文关怀,也是现实发展的必然要求。

  然而,“一证难求”(指考驾照增加了难度)将彻底颠覆目前的训练、培训、考试各方的供求平衡关系,考证者想节省时间,驾校要降低成本,考官要公正无私……最后,所有矛盾的焦点都集中在考场了:“一证难求”是成为考场权力寻租更得心应手的“工具”,还是铁面无私、公平执法的准则?从以往的经验看,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为此省公安厅纪检部门及各考场均作出了严格规定,考场负责人考试期间必须关闭手机,求情的电话一个不接,这是明智之举,也是“一证难求”制度执行到位的根本保证。

  考驾照增加了难度,对部分学艺不精的学员来说,其焦急的心情可以理解;而通过各种“关系”疏通关节以求顺利过关,虽在“情理”之中,却并不可取。只要各考场严把考试关,以社会利益为重,以公共政策的严肃性为重,考场秩序肯定会弊绝风清,并成为良好新秩序的开端。

  反之,如果执行不力,不仅“马路杀手”继续“出产”,公共政策成为摆设,腐败也肯定会随之泛滥,危害的是整个社会。故“一证难求”不患严,只患不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