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起草《预防控制艾滋病条例》防治力度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3: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国将起草《预防控制艾滋病条例》,积极推进与艾滋病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完善,将艾滋病防治纳入法治轨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称,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艾滋病的传播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据2004年9月份中国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中国人口与发展国家报告》透露,中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人,居亚洲第二位,全球第十四位,其中艾滋病病人约8万例。

  另据中国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10—20岁的人口达3.23亿,约占大陆地区总人口的26%。中国青少年性心理的成熟出现前趋的态势,性道德观念多元化,婚前性行为平均年龄逐步下降。随着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的日益扩散,青少年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潜在威胁。在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19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已占到约7.4%。

  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1996年,中国政府建立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协调会议制度,并在此基础上于2004年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加强领导和协调。政府又先后出台了《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等一系列规划和规章。2004年4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四免一关怀”的重要政策。到2003年,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已由2001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3.9亿元。

  在防治艾滋病上,中国始终把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放在首位。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制定或修改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保障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创造了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同时,把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正规教育,帮助广大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安全、健康的性与生殖行为能力;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合作,开展安全套社会营销项目,使安全套自动售货机进入一些大学的校园和社区,在大学生中开展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收到了良好的宣传与实践效果。

  但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中国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如专业防治队伍不健全,尚未建立完备的疫情采集系统等,艾滋病防治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面对种种挑战,中国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国家将起草《预防控制艾滋病条例》,积极推进与艾滋病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完善,将艾滋病防治纳入法治轨道;到2005年,我国100%的大、中学校将开设“防治艾滋病”课程,通过教育,提高青少年对防止艾滋病蔓延的参与程度。(王前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