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举办二战“中缅印战区滇西战役国际学术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腾冲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林峰)二战“中缅印战区滇西战役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二战史专家、学者,中国远征军后裔以及美国援华老兵代表一百余人出席大会。

  云南保山市市长熊清华说,今年是滇西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腾冲作为当年滇西抗战的一个主战场,曾发生了最为惨烈的战斗,创造了中国抗日战场首次全歼日军的辉煌战例。

  他说,滇西抗战已过去六十年,在和平环境里生活的一代人对这段充满血与火、生与死的历史并不完全了解,对这段战争的历史地位与重大作用尚未深刻、全面的认识。通过研讨,就是要让世界和子孙记住这段气壮山河的历史。

  美国航空协会主席杰夫·格林格林受美国驻华使馆委托向大会致辞。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对促进中美两国的友谊和理解是非常重要的,几十年过去了,看到中国人民对在华牺牲的美国士兵充满缅怀之情,非常感谢。

  八十余岁的美国老兵代表尤金·兰斯对能在有生之年重返浴血奋战的故地百感交集。他对参与了这次重要的战役充满自豪。

  作为中国远征军军人的儿子,来自美国的刘为民把此次跨国之行看作是对父亲最好的回忆。他表示已撰写书籍记录这段历史,因为“历史是不能忘记的”。

  在两年零八个月的滇西抗战中,中国远征军毙伤日军三万余人,拒敌于怒江以西,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盟军在缅甸全境胜利奠定了基础。

  滇西抗战被中国军事史学界认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最具影响的重大战役之一,同时是国际合作抗击法西斯的成功范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