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朱树松,新疆喀什的天津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十六日电 题:朱树松,新疆喀什的天津校长

  中新社记者 杨东

  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中国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选拔各条战线、各行业中的德才兼备者,分批派到新疆工作,一批三年,以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朱树松,南开大学附中副校长,已近不惑之年,瞒着家人报了名。“真是心血来潮……”。“这样‘镀金’,代价太大了……”众说纷纭。有朋友劝道:“你教学、管理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何愁升迁的机会?若是挣钱,你家并不缺……”

  老朱淡淡一笑。

  “老朱,你的选择我很能理解。可是,家中四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怎么办?还有刚八岁的女儿双双怎么办?”

  夜深沉。老朱满腹的话要说,口却难开。

  二00二年七月二十三日,妻儿到机场送行,当飞机脱离地面的刹那,朱树松落下了热泪。

  从渤海之滨的繁华地来到昆仑山下的边陲小城喀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中学,朱树松任副校长。

  他提出走“科研先导、科研兴校”之路:鼓励教师教育教学思想和评价手段的创新,培养研究型教师;完善教科研制度,定期开展多媒体课赛、说课比赛、优质课评比赛;做好小学一二年级、初中一二年级的课改示范课教学指导等……

  他组织了“农三师中小学教师说课观摩教学现场会”,又组织了“农三师中小学青年数学教师说课大奖赛”活动。他主持出版了《农三师中学教研》月刊;他提出实行“统考统练”以应对全国的高考。

  春华秋实。朱树松到任以来,农三师中学连续两年都有数名同学考入清华和北大,数十名同学被中国的重点大学录取,数百名同学考入大学。

  一天,朱树松收到了两个女儿在学校获奖的美术作品。此时,作为父亲的他,才想起了答应双胞胎女儿生日寄礼品的事,只好拨通电话,向女儿致歉。

  一次校务会上,朱树松得知高三文科班维吾尔族学生迪丽拜尔家庭困难,想辍学。朱树松当即回宿舍拿来一千元人民币捐出。

  此后,他到内地考察,不忘给迪丽拜尔捎回文具和高考复习资料。

  二00三年暑假,他回津探亲,不久,便感觉不适,在医院做了手术。病稍好些,他开始推介新疆和新疆兵团,南开大学为他的真诚感动,向农三师中学捐赠了现金和教研设备,并向农三师捐赠了价值数万元的教学器材。

  今年,朱树松被任命为校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