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评: 应大力推行量化监督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21 人民网

  于树军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要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探索和完善监督方式和监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笔者认为,落实好这一要求,必须大力推行量化监督方式,这是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实效的关键环节。

  一、量化监督的概念及作用所谓量化监督就是指对监督对象的范围、性质、特征等给予定量化评估的一种监督方式。实行这一监督方式有助于增强监督工作的准确性、权威性、科学性

  (一)实行量化监督是新时期人大监督工作特点所决定的。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其他任何工作都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人大工作亦不例外。用来衡量经济建设速度、效益和运行质量的指标如增长量、利税率、利润率、产出比等都是数量化的。因此,根据这种特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方式也必须关注经济工作数量方面的增长和缩减,实行定量化评估,才能使监督工作具有准确性。

  (二)实行量化监督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就要依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进行监督。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建设进程的加快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完善,社会经济的主要方面及各项工作可以说有法可依了。这些法律法规有相当多的内容涉及量化指标如税率、罚金数额、变动范围、收费标准等等。只有对这些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定量化评估,才能增强监督建议意见的科学性。

  (三)实行量化监督是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的需要。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构成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体系。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法律规定的量化趋势,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履行法定职权过程中应多注意采取定量化评估方式。如在审查国民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方案时,要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和专家参与,对各项指标进行可行性论证后再进行审批,提高监督结果的权威性。

  (四)实行量化监督是人大述职评议工作的需要。各地在开展的对人大选举或任命的干部进行述职评议中,就普遍采用了这种定量化监督的方式。既有对各项工作的定量化评估,也有对精神文明成果的量化考核,就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实行量化监督的又一生动实践。实践结果表明,这种量化监督方式实用、有效、规范,具有其他监督方式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二、量化监督方式的适用及原则量化监督方式适用于一切能够实现量化考核的监督对象,既可以是经济指标,也可以是事物特性中能数量化评估的部分或被选举、任命干部的政绩的量化考核。量化监督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依法进行的原则。量化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种方式,因此必须遵循依法行使监督权的原则。量化监督的范围、内容、监督标准者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理,不能超出权限和法律规定另立标准。

  (二)准确性原则。在对监督对象进行量化评估的过程中,所用量化指标必须准确无误,务必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和本质特征,决不能以偏概全,以点带面,造成监督失误。

  (三)科学性原则。实施量化监督要根据事物特性制定科学的考察标准,符合事物的内在规律。能实行严格量化标准的如经济指标、执法裁定限额要严格量化;不能实行严格量化标准的如社会治安状况、社会文明程度等可以采取百分考核、分等定级等非严格定量化指标。

  (四)前、事中、事后监督并举的原则。实施量化监督既要注重事后监督为主,同时双要兼顾事前介入、事中参与。尤其对像计划、预算方案等涉及全局的大事更要注重全程的量化考察分析,以使监督及时到位。

  三、量化监督的工作程序及方法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监督方式的一种,其方法和程序也必须符合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特点,只不过在涉及能够量化的监督对象采取一些特殊的工作手段而已。归结起来实施量化监督可以采取以下程序和方法。

  (一)划分可以实施量化监督的范围和对象。一般来讲,凡是可以用数量表述其性质、特点、发展趋势的监督对象都可以采用量化监督方式。如计划目标完成情况、预决算情况、农民生活水平、干部任期内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等等。

  (二)实施深入的调查研究。为了使量化监督能够做到准确和科学,要进行过细的调查研究工作。首先是依据法律、法规制定出考核标准。如农民负担额就要按照不超过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作为考核标准,而不能另行制定标准。其次是进行细致的调查、摸底,掌握充足的材料。要调查过程中可以吸收常委会组成人员或人大代表中的相关专家参加,对重要指标的确认必要时可以邀请审计人员参与。如对个别任免人员在任职期间的有关经济问题,可以采取离任审计的方式给予量化。

  (三)依据监督结论行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职权。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对事物或任免干部的监督结论,就可以依法履行职责,或者对重大事项作出批准或否定的决定;或者对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作出科学权威的评价;或者对被任命干部作出表决。由于量化监督方式本身具有的准确性特点和量化数据的权威性使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更加严格规范,必然能够增强其监督的实效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