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兵团建成绿洲带有效阻止两大沙漠合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十七日电(苏皖)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悉,新疆兵团农二师五十年来建立了绵延数百公里的绿洲带,有效阻止了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排名第九的库姆塔格沙漠两大沙漠的合拢。

  号称“风头水尾”的农二师三十五团紧挨库姆塔格沙漠,离塔克拉玛干沙漠也只有大约四十公里。春、秋季节,大风会从二百多公里外的罗布泊吹来。从塔里木河引来的灌溉用水,到这里也走到了尽头。

  但是三十五团却在如此恶劣的生态环境下取得了发展。目前已拥有八千多人口、八万亩耕地和二点六万亩绿化面积。由于该团处在塔里木河“水尾”,因此人们制定了严格的制度防止农、林争水,每年分别上报农业和林业用水计划,以保证全团每年可植树三十五万株。

  在这里,每个职工每年必须植树一百棵、成活率不得低于百分之八十五。所有路边、荒滩上的树木都有专职的护林员看护。

  和三十五团同处库姆塔格沙漠边缘的农二师三十一团,离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只有约五公里,这里年蒸发量六百毫米,降水量一百毫米。二00一年,该团在库姆塔格沙漠边缘种下了三千亩生态林,如今这些胡杨树、沙枣树、杜梨树已成材。

  据了解,从二000年四月开始实施的塔里木河生态应急输水工程,给地处两大沙漠间的兵团人带来了惊喜,河道两旁一些干枯的胡杨重新长出了绿叶;几年前一脚踩上去就起尘土的棉田边空地,如今已长满了红柳;由于空气变得湿润,春秋季节,人们已经能呼吸到清新而湿润的空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