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德华:我不是异数 我是“将勤补拙”的经典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53 中国新闻网

  艺人的我

  我是“将勤补拙”的经典例子

  新京报:很多人奇怪,你怎么可以“赚钱”的同时又“赚到口碑”,“做戏”的同时又完美“做人”?究竟是娱乐圈充斥了太多大社会的异数还是根本你就是个娱乐圈的异数?

  刘德华:异数?我觉得这个说法很有趣。

  你可能会说,从来没有见过刘德华去醉酒闹事,从来没有听过刘德华对工作不尊重,从不迟到,永远卖力,这就是异数了吗?在我的心目中,每一个人都得对工作负上一份责任,正如我,我幸运地可以选择到自己最爱的工作,我为什么要对“他”不尊敬?我为什要迟到早退?我巴不得提早一点上班呢!工作当中,我得到那么多的满足感!

  我平日不像其他明星艺人,给狗仔队捉到去酒吧玩,这就是异数了吗?只是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吧?别人玩别的,我不过选择了去打保龄。打保龄比喝酒更能让我觉得快乐。这不是异数啊!

  “赚钱的同时又能赚到口碑”,这个娱乐圈中有太多人,并不只是我一个。做戏,又完美做人,这个是夸奖。我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我跟大家没两样,我会哭、会笑、会发脾气、会玩、会吃、会睡觉。我只是做回我自己,做回刘德华。

  新京报:这些年承受“毫无瑕疵的艺人”这样的看法,有没有觉得忐忑之处?你会去看心理医生吗?

  刘德华:毫无瑕疵的艺人,是你说的。我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一个毫无瑕疵的人。我不过像大家一样平凡,又为何会忐忑?为什么我要去看心理医生?一个艺人,他好好地工作,健康地生活着,你眼中认为这个人必须看心理医生吗?难道你认为世界上的正常人都该看心理医生,是因为他们压抑自己不去做坏事?哈哈。你想太多了。每一个人所做的任何一件事,也没有人逼你的。你想如何做,你便展现如何的一个你。

  新京报:我记得你刚刚进训练班的时候也不是最被看好的一个,可现在的你却成了经典案例,还记得当时第一个看好你的人是谁吗?

  刘德华:第一次让我当主角的是萧笙叔,《神雕侠侣》试镜,我没想到我可以当杨过。我是一个对任何事都存着好奇心,什么都想学的人,最后就是因为我不怕苦,连武术也学过一点点,他们认为用我,不必用那么多替身,为公司可以省很多,最后我得到这一个主角位置。大家说我是经典例子,我想我更是“将勤补拙”的经典例子吧!

  新京报:30岁的时候你曾想过四十几岁的你还会在红馆连开15场演唱会、拍张艺谋的电影、拿第二尊金像奖吗?在娱乐圈中刘德华有必须冲线的一刻吗?

  刘德华:四十几岁是一个要退休的年龄吗?那我告诉你,我希望我80岁还可以开演唱会。我上一场演唱会跟哈尔滨的观众约定了,假如他们到我80岁还是一样爱我,我一定再去舞台上见大家。

  年龄对我来说,不是一个障碍,年龄带给我的,是无数的人生经验,令我更成熟,令我做得更好,对工作更得心应手。

  马龙白兰度他活到78岁,70岁还演戏呢,他也没有想过要停吧?大家要他停吗?也没有吧?

  歌者的我

  忘词和跑调我永不容许

  新京报:我作为歌迷特别到香港看了你的第100场演出,在现场最感动的是我们可以唱着你的歌,找寻记忆。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察觉到———歌不仅仅是旋律,更是感情的延续?

  刘德华:谢谢你听着我的歌长大。第100场你在那里吗?那我跟你也有一个很美好的共同回忆。哈哈。

  从我懂得听歌的时侯,我便知道了歌曲是感情的延续。你不是吗?我的歌能打动人,是我最大的期望。听歌目的是为什么?是消闲、是慰寂心灵,是娱乐,更多时候是带给你无尽的回忆,唱出你心中的共鸣。

  在内地的巡回演出,让我最感动的是,几万人,最远最远的地方,我连他们影子也看不清,可是荧光棒依旧挥动,一声声“我爱你”。每当我演唱完毕,回酒店后,我合上眼睛,我依然能清楚记得,那一支又一支的荧光棒不停挥动的场面。

  新京报:正如你所讲,没有前面的99场,就不会有100场,你每次决定要开个唱的时候,准备的过程是怎样的?我发现你的现场其实很厉害,很少忘词和跑调。

  刘德华:忘词和跑调是我永不会容许自己犯的错失,当然一整晚要记三十多首歌词,有一两句出乱子,是正常的事。歌我练得很熟,对唱现场,我是十分有信心,不然当歌手这么多年,便是白当了。

  演唱会我用了差不多大半年时间筹备,由开会,订装,舞台设计,节目内容,选歌,我都一一参与,今年练舞是用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练歌则用了半个月吧。

  新京报:马上要到北京开唱了,北京的观众肯定要有个全新的期待,和香港这次比起来,变数有多大?听说要玩水和放烟花?

  刘德华:北京的场地,不容许香港般可以玩火的特技,没办法。本来是希望可以用水来代替的,不过水幕在上海试的时候不理想,最后大家决定放弃了。我们最初希望做到的,并不是喷泉式的水幕,而是像巨浪一样,一个个打到台边,可是安排工程上的机器,似乎出了点问题,达不到我要的效果,经大家商议后,决定弃用。

  烟花是会有的,不过每个场地批准放烟花的准则不同。

  新京报:你曾说过———我的歌迷从1993年以后就没有变心过,只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一个刘德华还想超越谁超越什么?你怎么看新偶像周杰伦、Twins?

  刘德华:我从来没有想过超越谁,我只是希望超越自己。新偶像,周杰伦很不错,他的唱片我也有听。Twins十分可爱,大家也有不同的特点,有值得欣赏的地方。

  朋友与我

  我不会屈服于不公之中

  新京报:谁都知道家人是你的心头肉,有没有你身在外地,爸爸妈妈又特别惦记的时候,你怎么办?飞回去看他们?

  刘德华:爸妈都已经习惯了。他们明白我的工作是需要这样,经常在外面。他们都很体谅我。而且我一有空便回家了,有时我发觉,我回家的时候比我弟弟还要多呢!所以他们不会有特别惦记我的时候,而且我们经常通电话。

  新京报:娱乐圈的真朋友难寻,生意上的伙伴就更难揣摩,你说过“我不会你打我左脸我还把右脸伸过去让你打”,这么说你是个会记仇的人喽?那面对这样的人你怎么应付?

  刘德华:哈哈哈……你这个问题让我笑了好一阵子。别人打你的左脸,你不让他打右边,你就是一个记仇的人吗?我反问你,一个你不认识的陌生人,突然袭击你,你是会让他打个半死才走开吗?你不避不挡吗?那假如平日你视如手足的好朋友,突然要打你,已经打了你半边脸了,您会笨得站在那里让他无理取闹下去,任他打,任他杀?那叫做“宽容”?跑开不让他打,称为“记仇”?别人打我左边脸,我不把右边伸过去给他打,只是我自卫啊!面对不公平的人与事,我是一个力争到底的人。我不会屈服于不公之中,也不允许没道理的事发生及伤害我或我的朋友,我会对抗。

  新京报:你和黄日华、苗乔伟是十足的老友,平时会不会常聚?五虎里面似乎你跟梁朝伟走得不近,因为始终是同一个圈子里的原因吗?

  刘德华:我圈子里的朋友,从来不少,只是你从前少留意我的一举一动吧?哈哈。五虎大家各有各忙,平日是很少聚首,我跟黄日华、苗乔伟他们,也好久才可以聚一次,吃一顿饭。不过大家心中永远都是好朋友就是了。平日久不久也会电话问候。跟伟仔就更加不用说,我和他都是大忙人,一起开工时,我们总是话题不断,不过分开了,又各有各忙了。朋友是在心中的,并不是拿出来表演的。

  细节真我

  一杯啤酒就能让我倒头大睡

  新京报:当艺人始终是爱漂亮,可谁也不可能永远漂亮,但金钱却会让男人比较持久地漂亮,你怎么看?金钱是不是令你很有安全感?

  刘德华:“金钱却会让男人比较持久地漂亮?”我只相信,善良会让一个人更漂亮,金钱却不可能令人变漂亮。安全感并不是钱可以给予的。信心才是永恒不变的安全感。

  新京报:谈谈生活中刘德华的细节,你喝醉后什么样子?每天花几个小时去健身?一般去哪里买衣服?

  刘德华:我不喝酒,几乎是不喝。喜庆日子会喝一点点,我很容易便醉了,一小杯啤酒,已经足以让我马上倒头大睡。我酒量浅得很。

  演唱会前每天排舞便是我的健身运动,在家会做仰卧起坐20分钟。平日打保龄就是我的最大运动,基本上我从不刻意健身。

  我一般很少买衣服,要穿的服装,都有工作人员为我准备,也有不少赞助商。去外国旅行,放假时我会自己买一些喜欢的便服。

  新京报:给10年后的自己设计一个场景。

  刘德华:设计不到。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变化。我不希望为自己设计一切,我喜欢每一天都是一个新开始,每一天都努力做好今天的事,那10年后,一定会是另一个美好的新明天。

  记者手记

  9月14日,香港。连续15场演唱会结束。9月17日,上海。上海演唱会成功举行。9月20日,香港。给《龙凤斗》补了一场戏。9月21日,香港。接受几家电台的采访。9月23日,苏州。苏州演唱会成功举行。9月25日,哈尔滨。哈尔滨演唱会成功举行。9月26日,香港。为9月27日自己的生日和9月28日的中秋节回到香港休息。9月29日,台州。来台州举行演唱会。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刘德华是个大忙人,尤其从内地巡回演唱会开始后,他基本没有接受过平面媒体的专访。所以记者跟他约访时确确实实很担心,行程如此繁忙的华仔会不会抽出时间接受访问。但又如大家所知道的,刘德华对工作的要求是必须做到最尽力、最周到。所以记者昨天得到他的邮件回复后尽管很惊喜,却有种“这就是刘德华的做法”的感觉。(看了看邮件发过来的时间,夜里11点,实话说,非常感动。)

  昨天,是华仔43岁的生日,谨在此补祝“华仔生日快乐!永远顺利!”

  文章来源:新京报 采写:尚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