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举行祭孔大典 适逢中秋节全台湾放假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20:55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28日电(记者 茆雷磊胡创伟)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庄严、盛大的祭孔典礼在台北市有120多年历史的孔庙举行,以纪念中国历史上这位伟大教育家诞辰2555年。

  由于28日适逢中秋节,全台湾放假一天。一大早,台北的街头行人稀少,但慕名前往观看祭孔大典的五六百位民众6点前就已把孔庙挤得满满的,其中有台北各级学校校长、优秀教师、大中小学的学生和家长等,也有不少海外观光客。

  祭孔大典由台北市长马英九主持,孔子后人孔德成担任奉祀官。庭中早已铺上了红地毯,殿前摆上了香案、香炉和花篮。清晨6时,典礼正式开始,孔庙大门随即关闭。祭孔典礼由“迎神”开始,然后是上香礼、三献礼、读祝文、饮福受胙、望燎,最后“送神”,全程历时约1小时。观礼民众全神贯注。

  祭祀之后,马英九分别用中、英文向民众说明祭孔的意义。他说,每次来祭孔都充满欢喜,感念孔子的贡献。他说,孔子的思想至今仍深深地影响我们,而且历久弥新。除了典礼,孔庙里还举办了多种纪念孔子的活动。在孔庙的入口处,孩子们在比赛谁能说出更多《论语》里的话。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上台,用童稚的声音背诵《论语》中的经典句子,台下的父母们则听得眉开眼笑。

  一些书法教师在孔庙里为人们免费题字,用“学好孔孟”四个字组成的一个拼嵌字成了供不应求的好礼物,孩子或其父母们在书摊前排起了长队。另一项有趣的活动是“孔夫‘纸’游戏”,就是用充满喜气的红纸折成一顶中国古代的状元帽。孩子们在家长和义工的指导下完成这项手工劳动,然后喜滋滋地戴着这顶纸帽子在孔庙里嬉戏。

  台北孔庙建于1881年,甲午战争中被日军毁损。1927年,孔庙由民间重建。新建筑参照山东曲阜孔庙,融合闽南建筑风格,是目前台北最重要的“古”建筑。每年的孔子诞辰日,这里都会举行祭孔活动,至今已举行了50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