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向困难群众“送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2:4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新华社记者 周伟

  中秋佳节倍思亲。今天闭幕的江西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恰巧赶上了中秋节。让众多与会者没有想到的是,会议在这一天向全省困难群众送上了一份特殊的中秋礼物。

  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联系江西实际,对全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研究和部署。省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说,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当前工作。接着,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省经济发展形势———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在加快发展中加强宏观调控,在宏观调控中促进加快发展,经济呈现了既快又好的发展势头。1至8月份,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344.84亿元,增长1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70.42亿元,增长26%;实际利用外资13.1亿美元,增长15.5%;财政总收入223.47亿元,增长22.6%。今年全省财政收入有望比2000年翻番。

  孟建柱笑着向大家提了一个问题:“经济实力比过去增强了,我们对增长的财力如何使用?”

  对这个问题,会议材料并没有涉及,会场上的平静被打破了,一些与会代表开始轻声议论。“省委常委会在研究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帮助困难群众。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通过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扶贫帮困、社会救助制度的健全等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孟建柱强调。

  接着,省长黄智权微笑着接过了话茬。他说,为此,今年江西省准备实施三项新政策。

  一是对去年出台的农村特困群体救助标准进行调高,对全省30万长年救助人口从每人每年补贴200元提高到300元,对60万临时救助人口从每人每年补贴60元提高到100元。

  二是对农村五保户的供养标准进行调高。目前全省享受这一政策的人群有17.92万人,尚有3.3万人没有纳入供养范围。从今年开始,不仅把余下的3.3万人纳入供养范围,而且把每人每年676元的供养标准提高为:集中供养的,每人每年1200元;分散供养的,每人每年800元。

  三是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贴标准。在现在各县已安排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的基础上,从明年开始,省财政直接补贴农村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20元、初中生生均公用经费30元。

  黄智权说,这三笔账,江西省财政每年新增支出2.5亿元。

  话音未落,全场就响起了热烈掌声。一位县委书记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省委为基层带了一个好头。我们必须把执政为民、立党为公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最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放在首位。

  (本报南昌9月28日电)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29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