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刷!小行星今晚掠过地球“脑瓜皮儿”别怕,发生相撞的几率为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40 沈阳晚报
刷!小行星今晚掠过地球“脑瓜皮儿”别怕,发生相撞的几率为零(图)
  艺术家眼中的小行星撞地球情景。 一颗以西方凯尔特人神话中战神图塔蒂斯(Toutatis)命名的小行星,在时隔651年之后29日将再度临近地球,届时它离地球的最近距离约为154万公里。如果这颗巨型小行星与地球直接相撞的话,那么数十亿人类将丧生。

  但是与少数相信世界末日说的人所发出的警告相反,科学家说,巨型行星对地球造成的威胁可以忽略不计。事实上,他们说,发生相撞的几率为零,而且在未来的数个世纪里仍将保持这样,因为科学家已能越来越成功地算出行星环绕太阳的轨道。

  巨型小行星 T outatis长约4.6公里,直径达2.4公里。美国宇航局喷射推进实验室研究接近地球天体计划的工作人员指出,Toutatis小行星最接近地球的时间大约是29日北京时间21点37分左右,届时该行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为1549719公里。这个距离看起来好像很遥远,但是以太空天体活动的角度来看,这个距离已经非常微小,仅仅是地球与月球距离的四倍。

  编号为4179的小行星图塔蒂斯绕太阳运行一周大约需要4年,它和地球的最近距离每4年有一次,但由于两者都处在运动之中,这个距离的变化非常大。图塔蒂斯上次如此近距离地掠过地球是在1353年。

  如果Toutatis与地球相撞,那么相撞产生的大爆炸的能量将相当于数万枚氢弹。强烈爆炸所引起的尘埃将把阳光遮住,让整个地球进入“核爆炸后”的冬季。地球上空的大气层能够保护地球免受直径达40米的星体撞击,但是如果星体的直径超过40米,那么这将是一个坏消息。直径为40米至1000米的星体撞击地球所产生的能量相当于数千枚核弹。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1908年就发生过这样的大爆炸。(春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