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拼”身高比口才布什克里为电视辩论下足功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40 沈阳晚报
“拼”身高比口才布什克里为电视辩论下足功夫(组图)
布什的辩论优势是什么呢?

“拼”身高比口才布什克里为电视辩论下足功夫(组图)
“拼”身高比口才布什克里为电视辩论下足功夫(组图)
  克里有自己的优势:个子高、善于辩论。眼看着布什和克里的首场电视辩论即将拉开战幕,究竟谁能在辩论中更胜一筹成了美国最热门的话题。正如不少观察家指出,赢辩论者得天下,电视辩论对布什和克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是他们争取摇摆选民的最后机会。所以,为了在辩论中脱颖而出,这两位总统候选人“厉兵秣马”,不管是身高还是口才,他们都下足了功夫,不想在任何细节上输给对方。

  布什为弥补身高劣势苦想良策

  据英国、美国媒体9月28日报道,30日,布什和克里将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大学举行首场电视辩论,这场辩论的主题为“外交政策与国土安全”。

  美国一些媒体提出,自从电视时代开始以来,在角逐白宫的激烈竞争中,身材越高的候选人得到的选票就越多,因此身材高的候选人更容易在电视辩论中胜出。据《国会山》周刊刊登的总统身高指数报告说,布什身高为1米81,细高个子的克里则身高1米95。

  于是有媒体认为,个子高矮将预测着候选人的胜负,还有媒体甚至开玩笑说,身高优势明显的克里和爱德华兹在布什前面一站,布什就可能紧张得发抖。

  尽管这只是媒体的一种调侃,但两位候选人都对此甚为在意。据悉,为了保证自己在电视辩论中的形象,抵消克里的身高优势,布什在此次辩论开始前想了不少“弥补措施”。

  例如,要求两个人演讲台之间的距离比较远,让观众不能明显看出他们的身高差别;在演讲台的高矮上动脑筋等等。不过,他最终会采用哪种办法,只有等辩论真正开始才可能知道。

  高个的克里则对此不无自得。在近日的一次仿真辩论练习中,克里建议美国人更换一位领导人。他很自豪地说:“你们知道,当你们的马往深水前行的时候,当你们的马快要被水溺死的时候,正是在河流正中换马的好时候。”

  稍微一停顿,克里以更为坚定的口气说:“或许我可以建议,我们正需要一匹更高的马?这样,我们可以通过更深的水。”

  两人闭门苦练口才

  由于电视辩论非常直观,候选人的手势、甚至于习惯性动作等都会影响到选民的最后选择,布什和克里都不敢松懈。近来,他们都在抓紧练习,希望更多突出自己的优势,减少各种失误。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了他们两人在辩论技巧上的各自优势和不足:布什讲话喜欢用短句,而且总是在重复其主要观点。所以,如果辩论的情势变得复杂,布什的直截了当可能给人以思维简单的印象,而历来“善辩”、言词犀利的克里更容易控制局面。

  不过,克里在讲话时使用的定语和修饰过多,也不易被观众接受。而且,根据布什辩论的习惯,他喜欢“自说自话”,很可能完全不理会克里精彩巧妙的措辞,直接与美国选民对话,这样说不定也能打动听众。有名无实的“辩论”

  其实,即将到来的电视辩论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舌战”,因为在辩论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已经互相作出妥协,达成各种限制条款,制定了一系列规定。

  根据这些规定,布什和克里在辩论中什么时候该站、什么时候该坐,能在现场多大范围内走动以及回答问题的时间都有严格规定。如果谁违反规定,或者谁提出了超出双方达成的长达32页的《谅解备忘录》中的问题,那么电视信号将被切断。

  协议还规定,候选人不能向对方直接发问,而且也不能要求对方做出任何承诺之类的回答。不过,他们可以通过提问的语气来表达他们的观点,而不是让对方回答问题。这一规定使辩论有名无实。

  另外,协议还有一个非常有趣之处:两位候选人接受提问和做最后陈述的次序是通过抛硬币来决定的。严肃的电视辩论居然通过如此儿戏的方式来确定规则,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协议还规定,在首场和最后一场辩论中,候选人将站在台上,只回答由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仿佛是候选人同主持人交流,而不是两名候选人之间展开辩论。(张春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