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在广州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44 南方日报

  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在广州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张德江作讲话

  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

  对有关地级市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进行投票表决

  总体目标

  通过努力,使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各级组织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主要任务

  按照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和实现富裕安康的要求,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能力,使执政意识更强化、执政方式更科学、执政机制更完善、执政环境更优化、执政基础更巩固

  本报讯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广州举行。全会的主题是,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并对有关地级市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进行投票表决。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57人,候补委员6人。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和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和不是省纪委委员的各地级以上市纪委书记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传达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讨论稿)》作起草说明,并在全会结束时作讲话。

  全会认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标志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政治局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规律性的总结和认识,高屋建瓴、深刻精辟,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对今后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与会同志坚决拥护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同意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和关于调整充实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决定。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作为我们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核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稳定了中国,发展了中国,武装了中国。

  江泽民同志主动提出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是高瞻远瞩的重大决策,体现了他的宽广胸怀,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党和国家高层领导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我们由衷地敬佩和拥护。胡锦涛同志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顺理成章,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有利于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胡锦涛同志有资格、有能力胜任中央军委主席,我们完全拥护。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带领全省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从总体上看,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流是好的,是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考验的。但我们在执政能力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我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关键所在,是结合广东实际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必然选择。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认真抓好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会明确提出我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为基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总体目标是:通过努力,使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主要任务是:按照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和实现富裕安康的要求,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能力,使执政意识更强化、执政方式更科学、执政机制更完善、执政环境更优化、执政基础更巩固。

  全会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能否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领导发展能力高低的体现。广东能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关键在于能否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前要抓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有利时机,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优化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上,加快结构调整,提高产业竞争力;继续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增创开放新优势;推进协调发展,壮大整体实力;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走上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轨道。

  全会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和各种社会问题、社会矛盾的多发期,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做好群众工作。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把握思想舆论阵地;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排查人民内部矛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高度重视和做好信访工作,建立健全解决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要认真研究做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群众工作,不断改善群众生活。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突出解决收入分配兼顾公平不够的问题;要站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扎实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健全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建设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引导好广大群众,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广泛开展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

  全会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把党的自身建设搞好,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广东的实际,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以班子建设为重点,打造坚强领导集体;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好固本强基工程成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倡导树立奋发有为、艰苦奋斗,尽职尽责、敢抓敢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善于总结、勇于探索的良好作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开创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岳宗

  图:

  张德江在全会结束时作讲话。本报记者 严亮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