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鹏洋”轮搁沉一月成功起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47 南方日报

  “鹏洋”轮搁沉一月成功起浮

  广州打捞局首次成功整体打捞5万吨级船舶

  本报讯(记者/苏冬 通讯员/穗捞)前天20时30分,在经过34个昼夜紧张救助之后,搁沉在香港水域的5万吨级散装货船“鹏洋”号,由广州打捞局整体打捞起浮。

  “鹏洋”号是赶运煤炭往深圳妈湾电厂,于上月23日中午途经香港磨刀门水道时触礁搁沉的。广州打捞局在救助中实施了围堰、查漏、封补等措施,稳定了船况,保住机舱不受水淹,并抢卸舱内所有的煤炭,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

  5万吨电煤险沉大海

  “鹏洋”轮长207米,宽29米,型深18米,共有7个货舱,满载近5万吨煤炭由秦皇岛开往深圳妈湾电厂。8月23日中午,该轮航经繁忙的香港磨刀门水道时,因避让来往船只造成右舷船中底部触礁,海水顿时涌入3、4、5号货舱中,仅几秒钟,巨轮便开始向右倾侧并下沉。事发后,香港海事部门派出救助船将该轮就近推至一处浅滩冲滩搁浅,但此浅滩是一个坡道,倾侧6度的难船随时会滑向深水区而完全沉没,“鹏洋”轮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中。

  8月24日零时,广州打捞局接救助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快速调集人员和设备赶赴香港进行救助。2时30分,正在香港施工的“南天柱”工程船组紧急调动至出事现场,使用工程锚稳定难船。救助指挥组也于6时抵达现场,立即进行难船状况调查并制定救助方案。

  15时,大马力救助拖轮“德跃”号抵达现场。18时,“南天柱”工程船组携带救助器材、设备赶到现场。随即“南天柱”抛下两个14吨大抓力锚系固在难船首艉,解决难船滑沉问题。随后,救助现场集结了大量的救助打捞设备、物资和众多的工程人员,潜水员就有30人,救助工作全面展开。

  耗时34昼夜成功起浮

  止住难船的滑动后,现场指挥组立即组织自装卸趸船抢卸煤炭运回深圳,保证电厂发电用煤。卸货后船重减轻,防止了难船进一步深陷淤泥中。对还处于浮态的机舱漏水点进行封堵,力保机舱不受水淹,保住机舱就保住了此船的价值,减少船东的损失。

  技术人员经过专业计算,制定科学的封舱补漏抽水脱浅起浮的救助方案,并根据香港政府对防污染的严格要求,制定并实施防污染方案。

  由于难船已有31年船龄,舱壁锈蚀严重,漏点很多,煤与海水搅和又成了煤浆,潜水员全靠双手一块块舱壁去探摸、感觉漏点和裂缝,使用各种封堵材料一点一点地进行封补。

  9月27日最低潮水前,现场的起重船、工程船、拖轮准备就绪,16台每小时抽水量达230立方米的水泵和14台50立方米的潜水泵在现场总指挥的命令下先后启动,上万吨的海水从舱内抽出,难船的浮力逐渐加大,经过一段时间的胶着状态,难船终于挣脱淤泥的黏着力开始起浮,18时30分船首部开始离地,20时30分难船甲板面出水,标志着“鹏洋”轮整体脱浅起浮的成功!这也是广州打捞局有史以来首次成功整体打捞5万吨级船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