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肝胆篇:“兵不厌诈”是对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57 今晚报

  “兵不厌诈”,是《孙子兵法》开宗明义第一篇。他说:“兵者,诡道也。故能而尔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孙老先生这套声东击西、指南打北的谋略,千百年来指导了许多出神入化的大捷,但也为某些诈伪之人异化而不少阴谋诡计。

  中国产品质量越来越好,风行世界。有出国者千挑万选买回一件好东西,回来仔细一看:“madeinchina”。但,在暴利驱动下,某些经营者,假冒伪劣也泛滥成灾。某些办学者巧立名目,10年多收2000亿老百姓的血汗钱。某些办医者,只一个神乎其神广告,病人的口袋被榨干,服药后病情反而加重。搞传销者,只一个“欧丽曼”案件就诱骗了全国几十所高校2000多名大学生深陷泥潭。更有某些从政者欺上瞒下、贪贿成风,尤为人所痛恨。而所有上述这些社会公害的行为人,其内心往往颇为自得:“兵不厌诈”吗!仿佛他是中华古老哲学的忠实继承人。

  这里不能不问一句:自古以来,“兵不厌诈”是对谁?《中华成语大辞典》的解释是:指用兵时为了克敌制胜,可尽量采取欺诈的方式迷惑敌人。韩非有云:“战阵之间,不厌诈伪”。“兵不厌诈”只能用来对付敌人。诸葛亮的“空城计”再高明,也只能用以对付司马懿,不能拿来对付刘关张。如今,某些人不仅把“兵不厌诈”拿来对付老百姓,而且专门用以欺负弱势群体。最近有媒体揭露,一些奸商把致癌物质黄曲霉素超标的陈化粮,卖给工地作民工粮;而一些企业主和工头则什么便宜让民工吃什么。这不成了“图财害命”啦吗?

  《左传》有云:“无信患作,失援必毙”。其意是没有信用,就会发生灾祸,失去援助,就会灭亡。冠生园月饼、金华火腿、平遥牛肉尽管是百年名牌,一旦掺杂使假、自我作践,顿时一败涂地。信誉是人的第二生命,这没偏没向,对谁都一样。当然,企望某些习惯欺诈的人幡然自律是不现实的,社会公众必须拿起民主和法治的武器加强监管和自我保护。在这里,我对那些经常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虎穴,探明和揭露种种欺诈内幕的新闻人深深致敬,也对那些只要给钱,就对虚假广告和欺世谎言大开绿灯、大唱赞歌的媒体、明星和有关部门深表遗憾。弱势群体也不能任人宰割。李瑞环同志曾说过:老百姓最可爱、最可怜、也最可怕。日前在央视“小崔说事”里,一位律师告倒上海现场只用英文不标中文误导乘客的行为而成功索赔;一位教授指出新版辞典中的知识错失;一位女儿遭车祸后的普通农民,骑车走遍几个大城市指正路标谬误。这些,使我深切感到,天地之间莫贵于民,历史是人民写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