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不正之风也不可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05 千华网-鞍山日报

  对于腐败和不正之风,人民群众是深恶痛绝;反腐败、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更是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许多人把目光只是盯在抓出了多少大贪官上,觉得揪出来的贪官越多、职务越高越好。这反映了人民群众的一种心态:对腐败现象的强烈不满。然而,在反腐败的同时,也不能放弃对不正之风的纠正。因为,在许多情况下,不正之风对群众的影响和造成的损害也是不可低估的。这里仅举几例:

  其一、某人新购得一住宅,在进户前他发现煤气表被按在餐厅与客厅之间连接处,觉得该表紧挨客厅是否安全心中无数,还不美观,便与有同样想法的几十个住户找到设计单位,提出能否更改设计,将该表移到餐厅靠近窗户处。开始时,设计单位百般不允。一些用户便决定到市里上访投诉此事,后经媒体介入和有关领导过问,设计单位才更改了设计,

  其二、同是这个小区,住户在进户时被告知,要预交水费200元。如不交就不给办进户手续。花钱买水天经地义,可是把预交水费与能不能进户联在一起,就给人被要挟的感觉。

  其三、一居民到收费所交今冬的取暖费得知,如果不把往年陈欠的取暖费交齐,将不予供暖。该居民把此情况反映到其上级主管领导,得到的回答却是:市里早已发文,往年陈欠向住户所在单位追缴,居民只要足额交纳今年的取暖费即可。后来才得知,向住户追缴往年陈欠是该收费所领导的决定,理由是往年的陈欠太多了,通过这样的“土政策”要回一点儿是一点儿。

  这些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在一些人看来,比起领导干部腐败这样大事来说,只是小菜一碟,用不着大惊小怪。诚然,现在群众对社会大事关注的程度确实超过以往,但衡量社会风气却往往从身边的柴米油盐等“小事”做起。因为这些小事在他们看来就是大事,而由这些小事积淀的不满却会酿成大事端。这样教训并不鲜见。

  这些不正之风大都发生在具有垄断性质的公益部门,且都是小人物所为。一个基层所领导的决定,一个收费员的“照章执行”,就足以让正确的决定变了样,让群众跑断腿、愁断肠。我们常说:“别让歪嘴和尚把好经念坏了。”现在看来,不仅是领导干部要正确地执行政策,就是工作在基层握有一定权力的同志也有一个执行政策水平的问题。对于发生在基层的这些事情,其上级领导知不知道呢?或许不知道。可对于这些能够激起群众不满的错误做法,领导却不知晓,足见其官僚主义到什么程度。如果知道或默许,一旦有人找上门来,我就送个顺水人情。这其实就是支持和纵容。

  现在,党和政府倡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主张以人为本。实现这个目标,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事情,各个行业也都要从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研究如何做到以人为本,特别是像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单位和部门,更应该以满足群众需要为出发点,研究工作目标,制订工作措施,走让党和政府放心、百姓满意、企业受益的多赢道路。同时,降低由于不正之风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给社会带来更大的稳定。

  (甄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