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想的就是回到讲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08 南方日报

  惠州学院教授陈宏基身患肾癌十余载,长期带病授课,如今躺在病床上,他仍说——

  最想的就是回到讲台

  惠州市中医院山顶病区,111病房的桌子上摆着一盘鲜花,朵朵怒放,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做了一辈子园丁的惠州学院数学系陈宏基教授就躺在鲜花旁的病床上。

  今年教师节,惠州学院党委发出“关于向陈宏基教授学习的决定”,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向他学习。我们慕名采访了身患癌症十余年仍坚持教书育人的陈教授。

  【师道】

  肾癌挡不住传道授业

  陈教授生于1943年,毕业于华南师院。先后在湛江市工农中学、湛江师院任教,1985年调入惠州学院。他是在1992年11月底在华东师大做访问学者时被发现患有肾癌的,在广州做了左肾切除手术。出院后他身体十分虚弱,可当他得知系里教学任务重、数学老师严重不够时,便主动要求给他安排课。1993年9月底,陈教授重返讲台。他忍住疼痛,用颤抖的手一笔一画地在黑板上演算着,坚持上完了一节又一节课。

  2000年4月,惠州学院升级为本科。然而,就在陈教授想继续作贡献时,他的病情发生了恶化,身上的癌细胞已向肺部和两侧骨骼转移。这时他已行走不便,因肺气不足而讲话困难,可他还是坚持要上课。

  【教学】

  让学生每节课都听得懂

  为了讲好课,陈教授备课十分认真、仔细,总想着“要让学生饱尝一顿丰盛的晚餐”。备课时,他把课本内外的知识反复地看,反复地琢磨,教案写了一本又一本,改了一遍又一遍,力求推出融科学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精品课程”。在课堂教学上,他善于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探索问题,努力做到目的明确、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惠州学院99本(一)班的女生说:“陈教授是唯一一位让我每节课都听得懂的数学老师。”

  【科研】

  论文入选SCI

  教学之余,陈教授一直潜心搞科研。他先后到中科院数学研究所进修“Lie代数”,到华东师大进修“Novikov代数”,师从我国著名学者许以超、沈光宇先生。执教期间,陈教授的科研硕果累累:先后编写教材和教学参考书6本;他撰写的《教材建设成果汇报》被评为广东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还撰写了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12篇发表在中国科学院的《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专业期刊上;4篇获惠州市优秀科技论文奖;1篇入选美国的SCI,1篇入选美国的《数学评论》。

  十几年来,陈教授从来没有节假日,甚至连大年初一也在伏案钻研。因为他知道,剩下的每一天对他来说都很珍贵,他需要和时间赛跑,连在医院打吊针的时间也在看书、在思考,那篇《广义的GMV序列》就是在住院期间完成的。

  【评价】

  这样意志坚强的病人不多

  长期带病工作,病痛的折磨,加上辛勤的耕耘,几乎耗尽了陈教授全部的心血。今年年初,陈教授的病情再度加重被送进医院时,左边的身体已不能动了。医生介绍说,他们现在给陈教授的治疗是支持疗法。虽然陈教授的病很重,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他的肺部和两侧骨骼,发作起来痛彻入骨,有时痛到深夜三四点钟都睡不着觉。但是陈教授的意志很坚强,坚决不肯打止痛针,医生说:“像他这样意志坚强的病人真是不多见!”

  蜷卧在病床上的陈教授,双腿瘦骨嶙峋,时不时痛得发抖,但他还是谈笑风生:“我现在最想的事就是回到讲台,继续上课!”

  李长虹 熊礼淼

  图:

  陈宏基教授躺在病床上仍念念不忘三尺讲台。李长虹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