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布什克里辩论技巧“师出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09 南方日报

  “辩论套路”了如指掌 “大选舌战”将更惨烈

  新闻布什克里辩论技巧“师出同门”

  据《纽约时报》28日报道,布什和克里有着太多“共同点”:两人都有贵族血统;有同一位祖先;都曾在耶鲁大学求学;而且都参加过耶鲁大学社团“骷髅会”……

  但“内幕人士”最新披露的这个“共同点”对两人而言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这两位即将于9月30日举行首场大选辩论的总统候选人,连辩论技巧都是同一个师傅教出来的!两位“师兄弟”对彼此的“辩论套路”全都了如指掌,接下来的一系列大选辩论对他们而言犹如“同门操戈”,一场“惨烈异常”的舌战即将上演。

  师从一人

  据报道,很多人都知道,20世纪60年代布什和克里同在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耶鲁大学就读,是相差两届的校友。而不为人知的是,当年他们的“演讲及辩论课程”都是由一名叫罗林·欧斯特魏斯的教授所传。

  据内幕人士披露,欧斯特魏斯是耶鲁一位相当著名的教授,于1982年过世。从上世纪50年代起,他就在耶鲁开设了一门名为《美国演讲术历史》的课程,着重在介绍美国历史上包括林肯总统和罗斯福总统等众多雄辩家,而学生在课堂上,必须面对教授及同学发表演讲。据称,由于欧斯特魏斯讲课时生动有趣,因此《美国演讲术历史》这门课程非常受学生欢迎,以至于他一教就是25年,直到退休为止。

  风格各异

  俄克拉荷马州大学校长、前参议员大卫·波伦在上世纪60年代曾就读耶鲁大学,也是布什和克里两人在辩论班的同学。据他回忆:“在辩论课上,欧斯特魏斯老师教会了我们两个重要课程——第1课,你的演讲必须有实质内容;第2课,你必须用一种有效的方法将这些内容传达给听众,令他们产生‘你所讲的恰恰就是他们的想法’的错觉。”

  波伦称,由于当时在辩论班中和布什、克里朝夕相处,因此对两人的演讲风格都了如指掌。波伦说:“布什演讲时完全是平民化作风,基本都是大白话,听众一听就明白他想说什么,仿佛是布什钻进了那些听众脑海中一般——很显然,布什对欧斯特魏斯老师的‘第2课’领悟得很好。”

  波伦表示:“但克里与布什就恰好相反,他一开口就是‘政策’和‘专家意见’之类的词语。克里演讲时更像是一名老师,不仅精确而且复杂。不过这也并非缺点,欧斯特魏斯老师曾教导我们说:总统这一角色,的确和老师有几分类似。”

  修行有别

  据透露,因为在辩论班中表现杰出,克里后来被网罗至耶鲁大学的校辩论队,而欧斯特魏斯教授正是代表队的教练。欧斯特魏斯教授的女儿露丝·欧斯特魏斯·塞里格回忆:“父亲生前常谈到克里,说克里是他教出来的众多辩论高手之一。”

  而布什在辩论课上成绩一般,只有“业余水平”,根本没有机会参加耶鲁的辩论队。据布什的贴身助理卡伦·休格斯女士披露,布什一直在演讲方面并不擅长,他的演讲稿通常是先由其“专用撰稿人”代笔写好,再送给布什审阅修改。

  休格斯女士在其新书《来自常规的10分钟》中回忆道,有次她改了无数次,演讲稿依然不能令布什满意,备感挫折的她只好去问布什该怎么写。布什于是给她上课道:“一个好的演讲应当是这样——有一段导言,至少3个重点,结束之前来一段振奋人心的号召祈使句,彻底打动听众心弦。总之,切不可高谈阔论。”布什一番话令休格斯女士茅塞顿开,当她问布什是从哪里学来这些“演讲秘诀”时,布什答道:“耶鲁大学,《美国演讲术历史》课。”

  知根知底

  9月30日,布什和克里将举行首场电视辩论。很显然,在欧斯特魏斯教授的熏陶下,这对“同门师兄”对彼此的辩论套路全都了如指掌,届时必然将上演一场“惨烈异常”的舌战。

  对此,欧斯特魏斯教授的女儿塞里格表示:“两人实力相当,我也不清楚究竟谁会在辩论中占上风。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父亲还活着,他一定会观看这场在他的两个学生之间展开的辩论。”塞里格笑着说:“父亲一定会觉得非常自豪——就像是刚刚添了一对双胞胎儿女的父亲那样自豪。”

  据预计,9月30日首场电视辩论举行的时候,美国国内将有大约8000万电视观众收看。如果布什在辩论中表现出色的话,那么他有可能提前将挑战自己的克里送回家。因为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现在领先于他,所以布什辩论的关键是要说服选民,自己是最能够确保美国安全的人。当然,克里也拥有同样的机遇,如果他能在这次辩论中大展魅力,令布什黯然失色,那么他将可能赢得更多选民的心。

  9月30日第一场电视辩论结束后,第二场辩论将于10月8日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内举行,届时将有选民向两位候选人进行提问。最后一场辩论于10月13日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举行,焦点是国内问题。此外,副总统候选人切尼和爱德华兹也将于10月5日在俄亥俄州举行一场辩论会。上述辩论会都定于美国东部时间当日的晚上9点开始,每场历时90分钟。 安利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