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仗笔为民言 微音大义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14 南方都市报

  仗笔为民言 微音大义存

  羊城晚报原总编辑、著名专栏作家许实(笔名“微音”)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举行

  编者按

  他常笑说自己人微言轻,故名“微音”,而事实上,一个人的声音虽然微弱,但他敢说真话,他的话就会成为最强音。

  他开创并主持的《街谈巷议》,反映群众生活,反映社会热点,被人誉为一“奇”:微音不微,谠言直论,像关公一样生威,像包公一样正直,让多少人为之扬眉吐气,一时名满南中国……

  广东人以后再也不会见到这样一位专与人“搭台(茶桌)”聊天的老人了,再也不会听到他“微它一微”(批它一批之意)的口头禅了。

  今天下午3时,微音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这位长者和前辈吧!

  家人追忆

  他从不愿放下手中的笔

  追忆人:二女儿许丽心,安利(中国)南方区高级对外事务经理

  父亲1986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仍然坚持回报社上班,跟年轻人在一起,天天感受吸收社会上新的东西,保持着一颗进取的心。

  父亲的病是在1999年查出来的,他一直都坚持抗争,因为不想让母亲担心,父亲一直瞒着母亲吃药。他的写作没有停过,一直到去年。

  那次我让父亲拿笔写“微音”这两个字,他手抖得连写一划都不能完成,当时他把笔一扔,眼泪就下来了……他不愿放下手中的笔,因为这支笔是他为社会做贡献的工具啊。

  从去年开始,父亲腿脚不再灵便,不能再去报社了,他有了失落感。他每天最快乐的时候就是等我下班,听我、我先生和一位朋友给他讲外边的事,通过我们了解世界。我们一喊“三人常委会开会了”!父亲就特别高兴。所以我也很感谢我先生和这位朋友。

  我从小跟着父亲长大,从没有离开过他的身边。父亲从不跟我们谈大道理,这么多年耳濡目染父亲的人生观,我按照他的感受就是做一个正直的人、善良的人、给社会带来好处的人。

  同事追忆

  他总爱跟年轻人在一起

  追忆人:曾为微音《街谈巷议》专栏改过稿的罗韬,现任《可乐周刊》执行总编辑

  罗韬回忆说,两人是因修改稿件而相交的。那是在1995年,罗韬是羊城晚报总编室的一个小编辑,是一个刚入行没多久的小学徒,而当时的微音已经是名声在外的大作家。微音看了罗韬发表在报纸和内刊上的一些文章后,他决定找罗韬帮他修改《街谈巷议》文章。“当时微音找到我,让我帮他改改《街谈巷议》的稿件,做一些校对和文字润色的工作。我当时觉得受宠若惊,最后还是答应了。”

  罗韬说,微音是一位很有童心,很透明的一个人,他的喜怒哀乐都摆在脸上。他非常爱漂亮,总是穿着西装,装扮很讲究。罗韬说,微音特别爱跟年轻人打交道,他经常跟年轻人一起吃饭,聊天。“在我印象中,微音不太喜欢参加老干活动,他总爱跟我们这些年轻人待在一起。”

  谈起帮微音改稿的往事,罗韬说起了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微音从来不会把他召到自己的办公室去改稿,他总是亲自把稿件送到罗韬的办公室。“微音老师完全具备老一辈文人的礼数,他的平等观念很强,很尊重我们这些年轻人。”

  微音生平

  许实同志194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参加广东东江抗日游击纵队,后曾赴越南参加抗击法国殖民军的游击战争。1949年归国,先后曾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华社、南方日报社、广东省出版局、羊城晚报社工作。

  许实以“微音”为笔名,长期为羊城晚报的《街谈巷议》专栏撰写时评,以扬清激浊、直言辛辣见称于时。许实同志著有新闻评论集《微音》、《微音续集》以及通讯散文集《微音看人世》、回忆录《微音忆旧》。

  因病医治无效,许实于9月23日16时3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6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石磊 刘荣实习生 廖婷婷 王慧

  图:

  微音先生生前在办公室撰写《街谈巷议》专栏文章。(图片由微音先生家属提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