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能有人天生不会感染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14 南方都市报

  深圳发现国内首例高度相似人体抗艾滋基因

  可能有人天生不会感染艾滋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 通讯员江福生)有人可能天生不会感染艾滋病!深圳发现1例可能存在天然抵抗HIV(艾滋病病毒)的人体变异基因样本,这是在黄种人中首个被发现的抗HIV基因携带者。这是前天,记者在深圳市医学会第二届传染病与寄生虫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宣布这个结果的是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艾滋病分子病毒学专家朱托夫,他是联合国艾滋病总署专员,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艾滋病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一年前,他开始与深圳东湖医院开展艾滋病研究技术合作。

  朱托夫博士介绍,在过去10多年里,他的实验室对美国1万名同性恋者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有近100人虽然和艾滋病人长期保持无安全措施的性关系,但始终没有感染HIV,这一特殊人群被定义为“长期暴露不感染者”。

  在与深圳市东湖医院合作研究中,朱托夫与东湖医院的合作项目组在一个月前,开始在深圳进行了类似跟踪调查。调查的对象主要集中在一些吸毒等艾滋病高危人群。

  目前已经采集到了40个基本符合“长期暴露不感染者”条件的样本(每周2次、连续4个月与艾滋病患者发生高危行为但不感染),其中有1例携带有高度相似的具有抵抗HIV-1感染的变异基因。

  据介绍,该例样本来自一位40岁左右的女性。其丈夫于1994年在内地某省输血感染艾滋病毒,于2003年7月病发在深圳东湖医院确诊。其间9年多时间,夫妻间一直存在无保护措施的性生活,但女方却未染病。

  朱托夫认为,抗HIV变异基因的发现,可以用于艾滋病的治疗与预防药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