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份制银行集体“缺席”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15 新华网

  昨日上午,在长春税务学院举行的2004年至2005年度吉林省省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招标开标仪式上,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四家商业银行为取得省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经办权展开角逐。按照国家从今年秋季新学期起推行的新政策,贷款经办行从由政府指定变为吉林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昨日,投标四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开标仪式上递交并当场宣读标书。

  38所学校首次被分俩包

  对于助学贷款通过招标确定银行,曾有业内人士担心,高校的规模、知名度、学生就业状况等因素,将成为商业银行是否选择该高校开展助学贷款业务的决定因素。在以前的助学贷款工作中,就有多家银行抢夺一家“名校”,而大多数综合条件一般的高校却出现无人理睬的局面。省教育厅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苗晓青告诉记者,为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此次招标,将吉林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38所省属高校,从办学层次、申请额度、申请贷款学生人数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分成两个包,每包19所高校。贷款需求总额度1.47亿元,包1的贷款需求总额度为7391万元,包2的为7341万元。投标人可以选择投1个或2个包,但不得变动每个包内的高校数量和贷款规模。据了解,分包投标在吉林省尚属首次。

  股份制银行集体“缺席”

  截至9月28日上午9时,吉林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只收到中行、工行、农行、建行4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竞标书。而此前,该中心曾向我省8家银行发送了招标邀请书,其中也包括股份制银行,但没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到会投标。据有关人士分析,由于38所高校遍布全省各市州,对银行的服务网点覆盖面的要求较高,除4大国有商业银行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省各市地的营业网点都没有全面铺开,这是股份制银行没有现身的一个原因。另外,助学贷款单笔金额小,成本高,风险大,利润低,也成为从未开展过此项业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性不高的重要原因。

  风险补偿金比例成中标关键为鼓励银行积极开展助学贷款业务,新出台的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原由银行自己扛的风险,改由财政、高校、银行共同承担,财政和高校各出资50%,对中标银行给予适当补偿,风险补偿金的比例在招投标时确定。

  据有关人士介绍,风险补偿金比例与银行资格(综合指数)是银行能否中标的两大参考因素。风险补偿金比例越低,中标的可能性越大。昨日开标,中行投的贷款总额为14597万元,风险补偿金分别为12.94%和12.92%,远远低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开标仪式之后由省教育厅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省财政厅、省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部分省属高校代表组成的评标委员会,将认真评审各银行的投标。至于中标银行何时浮出水面,吉林省教育贷款管理中心主任苗晓青表示,“十一”之后将对外公布。(记者李嘉雪)(来源:巷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