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法特出马救英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15 南方都市报

  阿拉法特出马救英人质

  寄信给比格利家属称同意派特使前往伊拉克进行斡旋

  本报综合报道 爱尔兰在野党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迈克尔·希金斯28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经同意派特使前往伊拉克,为营救在伊被绑架的英国人质比格利提供帮助。

  尽一切可能提供帮助

  希金斯说,不久前他致信阿拉法特,希望阿拉法特能够在营救比格利的过程中施加影响,做一些调解工作。阿拉法特在回信中表示将尽一切可能为比格利的获救提供帮助,阿拉法特的助手也告知希金斯,一名曾在伊拉克工作多年的巴自治政府官员将被派往伊拉克进行斡旋。

  英国工程师比格利和另外两名美国人16日在巴格达遭到“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绑架。该组织要求美国释放关押在伊拉克监狱中的女囚犯,以换取人质自由,否则将杀死人质。

  25日,英国政府表示将尽全力营救比格利,但强调不会与绑架分子进行谈判。比格利的哥哥保罗于是向爱尔兰政府求助。比格利的先辈曾是爱尔兰人。保罗认为,爱尔兰政府出面说服绑架者的希望可能更大,因为爱尔兰没有参加伊拉克战争。

  人质家属迎来一线希望

  27日晚,比格利的家人终于迎来一线希望——意外收到阿拉法特的信件。阿拉法特在信中表示,他同意派出特使前往伊拉克,以所有可能的方式帮助拯救比格利。据透露,这位特使熟悉对伊拉克事务,在伊拉克有很多朋友。

  保罗27日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得到可靠消息,比格利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好消息,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希望——我弟弟仍然有救。”

  保罗表示:“阿拉法特的出现标志着我们的营救行动揭开了新的一页。”他还赞扬了爱尔兰政府:“这本是英国官员早就应该做可是一直没有做的事。”目前,比格利的家人仍在焦急地等待着比格利的消息。保罗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因为至少我们没有在大街上发现被砍下脑袋的尸体。”(宗)

  新闻分析

  当绑架成为“战略”

  面对愈演愈烈的伊拉克人质事件和愈发残忍的绑架者,一些人质问题专家开始担心,伊拉克的绑架者并不遵循以往的“游戏规则”,先前总结的经验教训在他们身上恐难适用。

  一位对解决人质危机颇有研究的安全问题专家对美国《金融时报》说:“这些人不怕被抓住。对他们而言,下场如何并不重要。”“要么与英国政府达成交易,要么杀死肯·比格利:对他们来说,两种结果都是胜利。而在其他多数绑架案例中,通常一个结果是好的,另一个结果则是坏的。”前联合国人质问题特使詹多梅尼科·皮科说。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成功说服黎巴嫩真主党释放人质。

  在皮科看来,伊拉克一些武装组织正将绑架当成“战略”来实施,而非“战术武器”,这也正是目前人质危机难以解决的症结所在。皮科将此类武装组织标记为“战略恐怖分子”。他们无意协商,也不受民众支持。互联网为这些新型的绑架者提供了渲染恐怖气氛的媒介。与他们谈判应当做到的重要一点就是让他们相信,他们绑架的人质并不具备他们预期的经济或政治价值。

  不少人质问题专家认为,目前伊拉克频繁发生的人质事件大部分不是为了索要钱财。

  新华

  图: 28日,比格利的妻子伤心得掩面而泣。比格利命悬一线,成为世界各大报章头条。

  阿拉法特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令人质危机有进一步解决的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