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规电站蚕食岷江 岷江喊痛!村民喊怕!人大喊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21 新华网

  岷江是长江上游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都江堰以上为上游,其干支流贯穿成都平原,是四川的主要水利资源之一。它的生态状况直接影响着整个成都平原的生态环境。然而,密布其河面上的十几座水电站目前正不断地破坏、伤害着这条川西平原的“母亲河”!

  9月15日—21日,省水利厅联合省政府办公厅、省法制办执法监督处等部门对岷江流域涉水事务进行了一次联合大检查。在所查13座水电站中,其违章建设的比率竟高达95%!违反开发规划、严重浪费水源,结构设计不合理、侵占行洪河道……这些不良行为不仅危害着当地生态环境,还将直接影响到中下游地区和整个流域。

  在这次检查中,省水利厅特邀本报作为监督媒体参与检查,记者日前跟随检查团前往现场,亲眼目睹了掠夺式开采水资源,给岷江带来的巨大危害。

  省水利厅水利综合监察总队王文峰总队长昨日告诉记者,此次共检查了岷江流域在建水电站13座,其中违章建设的比率高达95%。水利部门目前已经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并表示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A岷江喊痛

  沿河两岸宛如偌大工地

  连日来,联合检查团从成都出发沿岷江而上,经都江堰往北进入阿坝州境内进行实地勘察。这条线路本来是成都前往九寨沟的黄金旅游线路,但记者在沿途看到,一辆辆装载着新挖土石方的重型工程车来回奔波,远远望去,整个岷江两边就像是一个偌大的施工工地。

  新闻现场一:姜射坝电站

  建设工地全线长达十多公里的姜射坝电站,横跨汶川和茂县两地,引水隧洞全长11公里,设有6个施工支洞,弃渣场设于各支洞附近沿河岸边。记者在检查团所到之处看到,建设工地附近山体开凿的地方斑斑驳驳,满目怆然的感觉阵阵袭上心头。

  带队检查的省水利厅水利综合监察总队王文峰总队长介绍,去年检查时,姜射坝电站就因弃渣场挤占河道,挤占行洪断面,造成河道最窄处不足30米而被处罚过。

  在2号支洞建设工地,记者发现这里依然问题严重,检查团将去年检查时定格的图片拿出来对照后,马上作出判断:没有整改也没有再增加弃渣,倒是洪水帮了建设单位的大忙———湍急流水冲走了应该由他们出资清理的弃渣。这一说法立即遭到了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的反驳,但其反驳随即就遭到了随行水利专家们的揭穿:“去年就责成你们完成拦渣堤等水土保持设施建设,为啥至今没有落实?”

  新闻现场二:桑坪电站

  15日下午3:20许,汶川县境内在建的桑坪电站3号支洞工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公路对岸的岷江河边,一处长近千米、高达两三米的石渣堆砌而成的大坝沿河而成。而远眺近在大坝咫尺的3号支洞口,正在忙碌运输的重型工程车来回奔波,往返于大坝处和山洞之间,倾倒从洞里拉运出来的石渣。

  联合检查团拿出图纸对照后,明确指出,该工地弃渣显然没有按照水利部门初审的规划堆放,而且已经明显侵占了河床。

  在接下来检查的吉鱼电站、金龙潭电站等地,联合检查团发现,所查电站均存在水土保持方案落实不到位,弃渣临江堆放挤占河道等问题。有的违反了开发规划,水资源浪费严重;有的结构设计存在安全隐患;有的侵占行洪河道,严重威胁防洪安全……不少电站业主甚至连砌挡墙都省略了,直接将渣土倾倒进离洞口最近的岷江。(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