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发放首批助学贷款 中南大学352位贫困学生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26 新华网

  据《三湘都市报》9月29日报道中南大学352位贫困大学生今天高兴地从中国银行蔡锷路支行获得了178万元全额贴息国家助学贷款,这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调整后,我省发放的首批国家助学贷款。

  前不久,国家对实施了5年之久的国家助学贷款进行了调整,其中之一是,不再由国家指定银行承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而是改用招标方式确定经办银行。最终,中国银行从9家银行中脱颖而出,中标116所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作为中央在湘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很快确定蔡锷支行、松桂园支行和赤岗支行分别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助学贷款承办行,并已初步确定2004—2005年度这3家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额度。

  “我们在1万多名学生中,按20%的学生比例、按每人每年平均6000元的标准计算借款额度。”据透露,为了将贷款及时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对学生情况的真实性审查现在主要由各高校来做,中行只进行必要的程序性审查。贫困学生只要品学兼优,各科成绩及格就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而以前,银行的要求是每门功课必须在75分以上,只要有一门达不到,就不给予贷款。中国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的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将在11月30日前全部发放到位。这个数字相当于过去5年几家银行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总和。”

  中国银行表示,他们之所以这样做,一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银行,理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帮助,让他们能够及时享受公平的教育,同时也是看中了与高校全面合作的机会。最重要的一点,从长远来看,高校学生作为有文化、有能力的精英群体,将来必会成为中国银行的潜在优质客户。

  在校期间全额财政贴息

  违约将被记录入档并曝光

  本报9月28日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相比以前的政策,这个文件给了学生和银行不少“甜头”,但对贫困大学生的诚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校期间贷款全部财政贴息

  在校期间全额贴息。改变目前在整个贷款合同期间,对学生贷款利息给予50%财政补贴的做法,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全部自付的办法,借款学生毕业后开始计付利息。

  延长还贷年限至6年。变目前自学生毕业之日起即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还清为借款学生毕业后在1至2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若借款学生继续攻读学位,继续实施贴息。贷款还本付息可以一次或分次提前还贷。提前还贷的,要按实际期限计算利息,此外不得加收其他任何费用。对毕业后自愿到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服务期达到一定年限的借款学生,可以奖学金方式代偿其贷款本息。每人每年平均6000元贷款

  普通高校借款实行总额包干办法,其每年的借款总额原则上按全日制在校生总数20%的比例、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确定。违约学生将被曝光

  建立学生还款约束机制。经办银行对违约学生应计收罚息,并将其违约行为载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并将违约超过一年的借款学生及其身份证、毕业学校、违约行为等提供给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后者要对借款学生的基本信息、贷款和还款情况等及时进行记录,并将违约借款学生名单在新闻媒体公布。

  各高校应建立学生信用档案,应将贷款情况载入学生个人档案,负责在1年内向经办银行提供借款学生第一次就业的有效联系地址;没有就业的,提供其家庭的有效联系地址。风险专项资金财政高校各担一半

  由财政和普通高校建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他们各自承担50%;每所高校承担的部分与该校毕业学生的还款情况挂钩。财政部门每年承担的部分由预算安排。各高校承担的资金,在每年向高校返还学费收入时,由财政部门直接拨给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将风险补偿资金统一支付给经办银行。(编辑吴瑶)(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