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家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王学江、丛峰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司法局根据市司法局通知,曾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不应受理涉及沱江污染事故索赔一方的委托代理;推托不了的委托代理,只能代理其非诉讼活动,并积极做好宣传、劝解和疏导工作。”这份“红头文件”近日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披露后,引起强烈关注:政府部门能否用行政命令干预老百姓打官司?

  因川化集团违法排污,造成沱江特大污染事故,沿江近百万人口饮水受到污染。按照《民法通则》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受害者可以依法请求民事赔偿。至于官司打不打,这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能不能打赢,要靠法院来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当充分尊重百姓的这一权利。但是,有关部门却利用手中权力,干涉律师正常业务,实际上关闭了沱江污染受害者的司法救济大门,最终损害的,只能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受害者的正当权利。

  建设法治政府,首先要求政府依法行政。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行政机关应当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行事,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决定。而且,“红头文件”的出台,应该是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而不能随意予以限制。

  据称,出台这份文件是“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动机可以理解,但做法却值得商榷。须知,依法行政和社会稳定是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实现社会稳定,前提是妥善处理好各种矛盾纠纷,协调好各方利益,其重要途径之一是法律。维护社会稳定,也应该通过合法的方式和途径进行。只有严格依法行政,保护好公民的合法权利,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稳定;反之,如果单单为了“稳定”,就不讲法律,反而容易激化矛盾,并损害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这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之一。雁江区这份文件提醒我们,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规范政府“红头文件”刻不容缓。(据新华社电)(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