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省高校“绿色通道”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54 新华网

  吴巍是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家中除了母亲每月帮人卖货赚来的150元钱和58元城市低保金,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入学后,学校不仅给她减免了部分学费,社科部老师还每月向她捐助150元钱生活费,这些雪中送炭般的帮助,坚定了吴巍苦中求学的信心。在我省普通高校,每年像吴巍这样来自农村贫困地区或城市经济困难家庭的贫困生有几万人。

  从“绿色通道”起程

  9月3日,我省高校迎来了新生报到的高峰,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的新生报到处,专为贫困生开设的“绿色通道”办事机构备受关注。“绿色通道”是学校为保证这部分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而设立的一项特殊制度。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可以先行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并当场领到补助金、储值饭卡和一套生活用品。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还能依据具体情况得到国家助学贷款、减免学费、困难补助等不同方式的资助。近年来,我省各高校相继为贫困生铺设了这条“绿色通道”。长春师范学院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生田彩月,终于走进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校门。父亲早年病故,母亲因患血癌在她高考那天离开人世,攥着凑来的200元钱,彩月独自来到长春,她默默对自己说:如果上不了学,我就回家。没想到,彩月幸运地踏进了这条“绿色通道”,学校不仅为她办理了入学手续,允许她免交学费,还发给她一些生活用品。

  在吉林大学“绿色通道”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边帮特困生填写表格,一边发放生活用品。一位江苏籍新生当场领到了500元补助金。一旁的父亲掉泪了,说:“除去来时花的路费,我们只剩下160元钱,这是原打算办不了入学手续,再领孩子回家的路费。现在孩子顺利地入学了,我也放心了。”

  师生情谊暖人心

  长春师范学院在今年入学的3000名新生中,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贫困生就达200余人。谈及贫困生的生活状况,长春师范学院农机校区王殿生校长感慨地说:“报到那天,许多家长都怀揣着小布包来给孩子交学费,布包一层层打开后,露出一角一角凑的钱。一个内蒙古贫困生从家里带来20个咸鸭蛋,每顿饭都是米饭就一个咸鸭蛋,瘦瘦的样子让人看了心酸。为减轻贫困生的经济负担,今年学院计划对其中20%-30%的特困生,每人资助1000元生活费。学校还组织学生寝室积极开展“五帮一”活动,鼓励同学们发扬团结互助精神,自觉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吃得饱、穿得暖。

  天冷了,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董艳梅老师发现班上几个南方学生衣裳单薄,马上从家里找出几件崭新的羊毛衫给学生们送去。放假前,学院关瑞老师为贫困生购买了回乡的车票,帮助他们及时和家人团聚。

  吉林大学2002级的边巴卓玛、拉巴仓决等4名学生来自西藏郊区和农村,尽管他们已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但生活仍然非常困难。学校保卫处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与这4名藏族学生结成对子,每月向他们分别捐助100元钱,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直至完成学业。而今,这些藏族学生已顺利升入了大学三年级,他们常说:“是学校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一定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和全体老师的关爱”。中秋节到来之际,吉林大学南区体育馆里洋溢着欢声笑语,1800余名特困生手捧慰问品,眼中热泪盈盈。学校中又一批老师与20多名特困生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给予经济资助的同时,还激励他们正视现实、刻苦学习,在困境中早日成才。

  贷款拓宽求学路

  张政军是长春师范学院三年级学生,2002年8月,他带着东拼西凑的1000多元钱踏进大学校门,并请老师作担保人,向农行申请了3500元国家助学贷款。入学后,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上课之余做家教,每年向银行交付100元贷款利息。

  张政军说:“如果没有助学贷款,我上不了大学,尽管日子仍然有点紧巴,但还利息是一个人讲究信用的体现,我一定坚持兑现。”张政军是我省从国家助学贷款中受益的几万名贫困生之一。

  在我省高校用于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额中,国家贷款就占65%。记者获悉,国家新近又对助学贷款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新办法提出了促进银行积极发放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由财政和普通高校各承担50%,给予银行适当补偿。把学生在校期间国家负担50%利息的规定,改为国家全部负担,学生自毕业后才开始负担利息。偿还贷款本金的方式,也由学生毕业后4年内还清延长至6年内还清。同时还完善了偿还贷款的约束机制:各高校建立助学贷款查询系统,及时把贷款学生信息通知到第一次就业地点,个别人如果不履行还款手续,失去诚信,经办银行将不再为其办理其它授信业务;毕业生在离校之前必须与银行办理还款手续,方可发给毕业证。2004年国家调整助学贷款机制后,吉大已成功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5200万元,这意味着学校所有贫困生只要符合条件都可能得到助学贷款。”

  激励中奋起成长

  下课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甘肃籍学生尚钊志来到大学生服务社帮忙卖货,他很满意目前这份勤工助学工作,每月挣的150元钱减轻了不少负担。学院学工部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把资助贫困生工作重点放在了开展勤工助学活动上,积极为学生开辟更多勤工助学渠道。在办学经费紧张的前提下,每年仅勤工助学补助一项投入就达20万元。”

  “输血”更要“造血”,把“供给型”补助变为“经营型”补助,这才是资助贫困生的长远之计。吉林大学勤工助学科闫国栋科长表示:“勤工助学的最终目的是帮助贫困生走出‘等、靠、要’的思维习惯,从而实现‘自救’。通过勤工助学,既能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立能力,又能树立自强不息的自信心。”学校每年要给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授予“自强自立优秀大学生”称号,表彰他们身处困境,锐意进取精神。吉林师范大学针对大部分贫困生来自农村,学习基础差,为了生计而奔忙于打工自助,无缘奖学金的情况,学校改革激励制度,专门设立贫困生自强奖学金。“以奖代助”的措施,让贫困生切实在物质和精神上“双重受益”,让他们在激励中不断奋起和成长。(记者金姝实习生马君兰)(来源:吉林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