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指南 送孩子出国留学应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54 新华网

  近年来,送孩子出国留学成为很多家长的新选择,“小留学生”群体随之产生。在出国留学升温的同时,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留学垃圾”的报道让想送孩子出国的父母们忧心忡忡,犹豫不决。为了解答这个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有关专家,专家提醒广大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应慎重。

  “小留学生”主要是指在国外的中、小学就读的未满18岁的留学生,也有人把大学刚毕业由家长出资送到国外深造的学生纳入这一群体。

  星辰国际英语培训中心负责人程贵坡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在准备送孩子留学时很茫然,没有让孩子找到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没有为孩子做好出国后的财务计划,这对孩子在出国期间及今后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从“小留学生”自身来说,离开父母朋友到国外留学,由于“小留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形成,他们往往成为精神上的流浪儿,不少未成年留学生会感到孤立无援,对生活和学业失去信心,甚至因前途渺茫而自暴自弃。国内严格监管与国外宽松自由的环境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相当多的未成年留学生感到不知所措,难以适应。由于没有充分的准备,很容易遭受一连串的文化震撼,在内心激起难以舒解的郁闷和焦虑。许多未成年学生不仅本身学习基础较差,而且在人格方面往往有许多缺陷,当他们来到一个缺乏密切监护的陌生环境中,发生各种问题是可想而知的。

  程校长告诉记者,我省多数“小留学生”目前主要前往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小留学生要想有一个成功、有收获的留学经历,以下几个因素十分重要:

  第一,作为父母,要给孩子充分的民主。在孩子出国前应该带着他多跑几家留学中介公司,让他尽可能地多了解国内外的差异,明确自己到底想不想出国,出国后该学什么。父母不顾一切地为了攀比或者虚荣心送孩子出国留学是极不可取的。

  第二,要根据孩子的水平理智地选择学校。有很多家长不顾孩子的实际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总希望花钱就能上所谓的名校、贵族学校,经验证明这未必利于孩子的成长,最好的未必是最适合的。第三,父母要事先为孩子做好财务计划,不要给孩子太多钱,够用即可。从多年的经验来看,家境一般的学生往往更珍惜学习机会。而可供支配金钱较多的学生,一旦碰到压力,往往有乱花钱的习惯,甚至沾染恶习,影响至大。

  第四,选择一家有信誉的留学中介公司,并保持密切联系。留学中介公司往往能直接和校方取得联系,对学生在那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比较清楚,能获得及时的反馈消息。所以在和孩子联络的同时,家长和留学中介公司的沟通是十分必要。(记者李林岩)(来源:吉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