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律师费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关注律师费问题(图)
策划/刘海健

  文/记者刘显仁 通讯员陈洪

  随着法律专业性的加强,打官司请律师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也因此产生了三大怪:一是部分的“有理无钱”的困难群体因付不起律师费而打不起官司;二是部分“有钱一族”不管有理没理随便告人造成滥诉;三是小标的案件的受害者往往赢了官司输了钱,所付律师费甚至高过得到的赔偿。

  2002年4月,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法院开始在民事诉讼中推行“律师费用由败诉方承担”举措。两年半过去了,该法院按此举措裁判近300件案,无一因此上诉全部顺利执行。

  起因:

  不能再赢了官司却输钱

  纳溪区法院政研室主任林万泉亲历这一举措出台的全过程。他说,推出“律师费用由败诉方承担”举措是“社会现实”逼出来的,“不能让受害者赢了官司输了钱”。

  据林万泉介绍,泸州是一比较不发达的地区,小标的案件较多,多数都是较轻的人身伤害案,“在当地的医院看一看,一般也就两三百元的医药费”。受害者要起诉,先就要交诉讼费和律师代理费,诉讼费在胜诉后可从法院拿回,但律师代理费对当地百姓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2002年当地公认的价位民事案件每单约500~600元。林万泉亲历过一起案件,一个村长在工作中被殴打致伤,医药费花了300来元,“行凶者放言,‘你告啊,无非赔你一点医药费。’要维护公平公正,要树社会正气,不罚他怎么行呢?”林万泉说。

  实施:

  面临两大操作难题

  据了解,纳溪区法院是基层法院,“律师费用由败诉方承担”这一举措是以该院审判委员会的名义在本院内落实,主要针对民事案件,得到了泸州中级人民法院的认可。林万泉说,这一举措在2002年4月实施后,凡是当事人将律师费用列入赔偿内容都获得了法官支持;当然如果当事人不提出该项诉讼请求的话,法官也不主动判决。

  但是这样一项变革说起容易做来难,要具可操作性至少面临两大难题。

  第一是法律依据。据了解,我国目前只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败诉被告承担胜诉原告律师费的规定。林万泉表示,现有法律对此也没有明确的禁止,《民法通则》第一百一十九条还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疾者生活补助费等费用……”,纳溪区法院认为“等费用”三个字就可以成为判令败诉被告承担律师费的法律依据。

  第二是如何确定律师费用。当前的律师费已初步市场化,同一案件不同的律师差距甚大。林万泉说,法院只支持必要的损失,不支持扩大的损失,判决时主要参照当地司法局的律师指导价进行(刑事案最高2000元,民事案800~1000元)。他说,也有当事人在诉讼请求中提出偏高的律师费,但不会得到支持。“基本的法律消费可以支持,但超额消费这一块应该由当事人自己负责,否则又会造成对败诉者的不公平。”

  效果:

  败诉者基本口服心服

  林万泉介绍,实施“律师费用败诉者承担”两年半时间以来,不完全统计共裁判近300件案子,占全区民事案件的1/4左右,但败诉者基本上口服心服,“截至目前,还没有哪一位败诉者因此而上诉的”。据了解,这近300件案子总共有2件因为其他原因上诉,顺带将“律师费由败诉者承担”作为不合理判决的理由,但都没有获得中院支持。

  案例

  千元律师费败诉方埋单

  今年4月纳溪区法院裁判并执行一个触电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例,败诉方不仅要承担人身死亡赔偿费,还要负担胜诉方律师代理费1000元。原告是88岁的老人杨×连,她儿子吴×贵去年10月31日傍晚不慎被导电着地的电话线绊住触电身亡。杨×连全权委托律师,将电话线及电线的两家业主告上法庭,除要求被告赔偿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及死亡赔偿费外,还将1000元律师费列入诉讼请求,得到了法庭支持。

  说法

  律师费是间接费用

  广州市中院副院长彭孟柬:广东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针对有代表提出“律师费由败诉方承担”的建议时表示,按照我国目前的法律规定,侵害人只赔偿受害人直接损失的费用,包括诉讼费等,而律师费是因委托关系而产生的间接费用。

  可促使庭外和解

  中大法学院副教授张民安:由于诉讼日益专业化,打官司请律师已是必须的,因此律师费用可视作可预见费用。败诉方应该承担胜诉方的律师费用,由于这个制度会导致败诉者受损成本及风险增大,原被告很有可能选择庭外和解,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的司法资源。(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