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公安机关清退万名治安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0 新华网
  公安机关清退治安员全国计划用三年河南仅用两个月经过两个月的紧急集中清理,截至昨日,河南省各级公安机关聘用的近万名治安员全部被清退,在河南有着40多年历史的“治安联防队伍”从此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据悉,9月3日,公安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对聘用的治安员(包括联防队员和协警员等,不包括由地方政府组建和保障,派驻到公安机关的交通协管员)进行专项清理
河南公安机关清退万名治安员(图)
:从即日起,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从社会上招聘治安员,对现有治安员,要按照“只出不进,逐年减少,彻底取消”的原则,用3年时间陆续从公安机关清退出去。2008年1月1日以后,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再以任何名义留用治安员。

  此前的7月14日,河南省公安厅就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紧急通知,禁止从社会上招聘治安员,要求各地清退聘用的治安员。省公安厅同时要求:8月31日前,各级公安机关对治安员、联防队员、协警员要全部予以清退。在清退过程中,必须对现有的治安员进行认真审查,审查其有无违法犯罪历史和现实违法犯罪行为。对有违法犯罪历史的,在清退的同时,列入重点人口管理;有现实违法犯罪行为的要依法处理。

  全国要求三年清退,河南公安机关仅用了两个月就将治安员、联防队员全部清退,其速度之快,令人称奇,个中原因是因为河南公安机关有着“切肤之痛”——

  两案“导火索”“终结”治安员

  从媒体报道看,近年来,治安联防队中的害群之马严重破坏了公安形象。治安员滥用治安处罚权已直接威胁到公民的人身安全,他们曾亲手导演了陕西麻旦旦处女嫖娼案、孙志刚被殴致死案。在延安“夫妻看黄碟”案中,深夜闯入民宅搜查的人就是不具备执法权的治安员。而全国公安清退治安员,有两桩案件起了导火索作用。

  公安部政治部队伍管理处处长李遂芳:导致今年公安部作出清退治安员决定的导火索是发生在深圳的治安员打死犯罪嫌疑人事件以及郑州公安局蜜蜂张派出所治安员系列抢劫杀人案。

  2003年6月20日,在深圳市宝安区,湖北籍打工者沈国洪及另外3人与治安员陈锦明发生摩托车追尾事故,陈锦明召集10余名治安员当街殴打沈国洪等人。沈国洪被打得口吐白沫、全身抽搐,于次日凌晨死亡。

  2000年7月至2004年3月,郑州公安局蜜蜂张派出所治安员王怀义连杀6名女青年,涉嫌犯系列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盗窃等重案。目前新乡市中级法院已对该案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法庭将择期宣判。

  两桩案件发生后,胡锦涛、罗干、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公安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治安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治安员功过参半

  对治安员,许多人的看法是:功过参半。

  治安员指的是治安、联防队员,他们不是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而是受行政机关的委托行使管理权,辅助警察维护社会治安的人员。中国治安员队伍最早诞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各企事业单位派出自己的治安员到辖区派出所报到,进行区域分工负责。工资待遇全在原单位。当初的参加者一般要求身体条件较好,有维持社会治安的积极性,人品正直。

  应该说,各地“联防队”在维护社会治安中曾经发挥了积极作用。治安联防制度多年来都是中国群防群治的法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的问题。

  比如,2002年5月,我省内乡县城社区打更巡逻队巡逻时,发现两个男青年身边有三辆摩托车,立即上前盘问,两人逃窜,治安队员当场抓获1人,追回盗窃的三辆摩托车,价值2万余元。

  治安联防队员立功的案例在全国可以说是举不胜举。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治安压力的增大,各地公安机关为了解决警力不足问题,开始在社会上招聘临时人员。此后辅警的名目越来越多,管理混乱的问题开始暴露。在一些管理混乱的地区,各种背景复杂的人也开始进入治安员队伍。治安员、联防队员等辅警力量的弊端也日益暴露。

  比如,2002年9月12日,郑州警方打掉一个重大涉黑团伙,团伙成员大多是郑州市原邙山区花园口镇弓庄村的治安员,该团伙利用特殊身份在此盘踞十几年。团伙老大张义为当选村主任,采用非法手段对村民进行恐吓。经查证,该团伙涉嫌抢劫、绑架、贩毒、伤害等各类刑事案件103起。

  从法律上讲,联防队员除一般公民应有的权利外,他们根本不具备任何执法权。但有的联防队员误认为自己在为公安机关做事,应该拥有执法的权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认为,治安联防人员根本没有携带警械的资格。但在很多治安联防队员打人的事件中,治安联防队员手中的警棍常常变成了凶器。

  联防队员出自各个单位,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导致许多群众对这支“杂牌军”意见较多。一旦处理不当,引发侵犯公民正当人身权利的情况,群众大多认为是公安机关为这些人撑腰,以致败坏了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

  治安员大清退有利公安形象

  有关人士指出,清退治安员也是提高全省公安机关办案质量、文明执法、避免司法腐败影响公安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悉,河南公安机关已清退的近万名治安人员的工资以前主要从两个途径解决:一是采取自筹自支的方式,也就是靠罚款提成解决工资问题;二是靠拉赞助。第二种途径公安部曾经明确规定不允许,于是,治安人员的工资和许多派出所经费不足部分主要靠罚款。

  有人算过一笔账,这近万名治安员,如果按每人月工资300元算,每年这近万名治安员的工资就是3600万元,这种计算方式还不包括平时治安员的加班费以及一些处罚中的提成。

  一位法律人士称:“警察执法主体的执法权有意无意地‘转让’,一些缺乏起码法律知识、未经严格培训的治安联防队员常常盗用执法权酿出事端。而治安员依靠公安机关罚款供养,更容易滋生黑、恶势力。久而久之,治安员不但维护不了社会治安,反而成为不稳定的因素。”

  河南警力面临不足 5年内将招警4万名

  全省清退万名治安员的消息传来,不少人在叫好之余,开始担心可能出现警力不足、社会治安恶化的负效应。

  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扰河南社会治安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年初,省公安厅在对基层派出所调查中发现,全省相当一部分派出所警力不足,在封丘县的一个派出所只有一名民警。

  警力不足如何解决?省公安厅清退治安员前作出部署,并要求在9月30日前,各个派出所的警力要达到5人以上,规定各地公安机关要精简机关人员,大力推动警力下基层,基层民警要占全部警力的70%。

  提高警察队伍素质,适当增加警力。2003年年初,省公安厅决定在5年内,从大中专院校招警4万名,以解决全省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全国至少清退36万人

  中国有多少治安员?据悉,公安部目前正在清查摸底,尚无权威数据。但是公安部政治部队伍管理处处长李遂芳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的治安联防组织大概有46.7万多个,其中由公安机关管理的约10万个以上,全国公安机关自己招聘的治安员约有36万多人,这36万人正是此次公安部要求清退的对象。

  而权威人士认为数字远不止这些。据报道,仅广州市就有12万名治安员。也有专家统计,目前中国治安员人数在100万至200万人之间。

  河南有多少治安员?权威部门透露,包括这次已经清退的公安机关聘用的治安员、联防队员,加上不在此次清退范围的由地方人民政府组建和保障、并派驻到公安机关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的交通协管员、治安巡防队员,大约有6万人左右,相当于河南总警力的一半。

  河南此次专项清理的对象是全省公安机关聘用的近万名治安员、联防队员。(来源:河南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