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可能出保护措施 生意可能比以前难做西班牙烧鞋事件还没完(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王方

  9月16日,在西班牙小城埃尔切发生了攻击并焚烧华人鞋店的恶性案件,当场烧毁了价值约100多万欧元的货物。

  由于中国外交部门及时干预,西班牙政府非常重视此事,立即逮捕了部分肇事者。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当地时间9月23日,埃尔切又发生了一起规模更大的反华商游行。在几十名当地鞋商的召集下,500名西班牙人包围了华商聚集的工业区,并且打出了“中国人滚出去”的标语。幸亏当地警局出动了大批警力,把守住了工业区入口,一场更大的骚乱才得以避免。事后,记者采访了几位经济和评论界的专家,他们一致认为,这个事不会就这么完了。

  烧鞋事件并非偶然

  埃尔切城只有20万人口,享有“欧洲鞋都”的美誉,有华人制鞋公司60多家。由于中国鞋物美价廉,当地一些规模小、技术落后的制鞋厂只得关门,有些人因此失业。这就成了烧鞋事件的导火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加的斯市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不过针对的不是华人,而是韩国人。由于韩国船技术含量高、价格低,抢走了当地船厂的生意,许多造船厂倒闭。结果,失业的工人就制造了一起暴乱事件。由此可见,发生在埃尔切的事件不是偶然的。

  西班牙虽是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但主要靠农业支撑,在世界制造业中,写着“西班牙制造”的产品本来就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当西班牙为数不多的几样传统民族产业受到外来挑战的时候,势必会带来很多问题。

  中国鞋能否继续占领西市场

  有专家告诉记者,这把烧在中国鞋上的火,可能已经烧醒了西班牙政府。有专家预测,西班牙政府可能会出台一系列保护民族产品的政策,例如,有可能对中国产品征重税,让中国鞋无法在当地廉价销售。

  一位资深经济记者透露,西班牙政府已经把美国及欧洲的经贸官员邀请到了西班牙,让他们传授对付廉价产品的经验。对西班牙政府来说,选票掌握在民众手中,他们不能不顾及选民的想法。有专家指出,中国和西班牙可能因此出现贸易摩擦,其结果可能要走中美贸易摩擦的老路。西班牙政府有可能出台对外国商人不利的一些措施,设置更多贸易障碍和壁垒,以保护自己的民族产业。专家呼吁,西班牙的华人应在思想、心理上做好准备。

  另外,记者翻阅了大量当地报纸发现,西班牙媒体有可能会在打击中国假冒产品上大做文章,有可能拿个别华商的不法行为当借口,兴师动众地攻击华人。烧鞋事件后,中国鞋想继续占领西班牙市场恐怕有一定难度。

  西班牙华商怎么办

  事件发生后,很多中国鞋店关门歇业。虽然大多数华商经济上受了损失,但这种以退为进的策略还是明智的。毕竟,一旦发生“流血事件”,吃亏的肯定是华人。很多华人都表示,要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不用过激的行为回击。有些西班牙法律界的人士也出面为华商支招,希望中国商人将肇事者告上法庭,通过法律手段挽回经济损失。

  目前,经过中国外交部和西班牙当局的交涉,西班牙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保护华人的措施。记者建议,倘若当地华人要采取什么行动,最好先征求我国驻西班牙使领馆的意见,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事件发生后,大多数西班牙人还是非常同情华商的。一位叫王长川的中国商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曾听到一位西班牙人指责自己的同胞:“烧鞋的行为太愚蠢了!”图片:

  被烧的中国鞋仓库
政府可能出保护措施生意可能比以前难做西班牙烧鞋事件还没完(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0927 第1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