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时俱进,走向辉煌”之山东篇 遍地“英豪”出山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06 青岛新闻网

  在新中国成立55周年之际,人们打量山东,发现它不仅是一个经济大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也令人怦然心动。作为整体的山东人,其“忠诚守信、务实苦干、勤劳勇敢、开放创新”的形象,深深烙在国人的脑海

  山东是个英雄多、典型的地方———榜样的力量这样放大 济南交警十年前就已名扬天下,对全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今天,他们如何呢?山东省文明办同志这样概括:“老本色、新风貌。”

  陈刚,是上任不久的济南交警支队政委。据介绍,只要无特殊任务,他每天早晨7时出门上街执勤,9时后进办公室。他淡淡地说:“这没什么,支队党委一班人都要上高峰岗。济南城市建设在大发展,有1700个施工点,人民群众特别需要我们去保畅通。”出名了、升职了、条件改善了,但是“铁班子”“向我看齐”的传统始终没有丢,“铁队伍”、“人民公仆”的本色始终没有褪。

  走过济南交警的荣誉室,宛如走过一段钢与火、铁骨与柔肠、风雪与阳光交融而成的时空走廊。再进入济南交通控制指挥中心,让你又强烈感受到“科技强警”带来的新变化:站在中心的大屏幕前,市内的交通状况一览无余,或排堵、或追捕,其情其形都能尽收指挥员眼底。显然,济南交警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先进性。

  山东是个出典型、出英雄的地方。2002年10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编了一本题为《时代先锋》的书,辑录了徐洪刚、孔繁森等46位先进共产党员的故事,他们中,有革命军人、有领导干部、有企业经理、有基层书记、有青年教师、有下岗工人、有打工妹……职业之多、地域之广、年龄跨度之大,显示了广泛的代表性,因而也具有很大的典型示范意义。如何进一步放大榜样的力量,去年,省委宣传部在实践基础上形成了一个正式文件———《关于建立先进典型回访制度的意见》,要求“从创造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入手,帮助先进典型不断完善和提高,使他们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始终保持应有的先进本色”。可以预见的是,山东55年来涌现出来的一个个典型,将在这种党和人民的“回访”中进一步得到自我的升华,从而展示出更加伟大的榜样力量。

  城里的背街小巷变样了,农村也找到化解“三农”的良方———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为什么山东的精神文明建设搞得红红火火?有的说,这得益于齐鲁文化熏陶:开放务实、仁厚大度;还有人说,在山东的大地上,曾形成沂蒙山革命根据地、胶东革命根据地、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这种革命文化对山东的民风和人格的影响更加直接。

  这些文化底蕴无疑是文明之花盛开山东的重要原因,同时,今天的人们受益更直接的,无疑是如火如荼的文明创建活动,包括城市文明创建、农村文明创建、行业文明创建……

  振兴街道是济南市槐荫区一条旧城较多的街道。整个辖区共有44条背街小巷,由于年久失修,路不平、灯不亮、墙体剥落,环境很差。街道一班人团结社区干部和居民,通过大力整治环境入手,狠抓公民道德建设,打造亲情社区。修整道路17条、铺设花砖3600平方米、水泥路面2300平方米,沥青路面1.2万平方米……记者与街道的满斌书记走在整修一新的振兴街道纬九路社区,87岁的田大妈一把拉住他的手一个劲道谢:“谢谢你们办了好事,路铺平了、墙补好了、楼也粉刷了。”接着,她又说:“快把楼道的电灯给装上吧,我们年纪大了,上下楼不方便。”满斌立刻说:“大妈,你放心,我一定派人给办好。”这样朴实的对话,让人感到文明创建的成果是那样的平实感人。

  山东文化广场始于1995年,在全国很有名气。至今,已经评选了两批“山东省十佳文化广场”和“山东省优秀文化广场”。据不完全统计,青岛群众性文化活动每年约达1万次,特别在夏季,文化广场简直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农村,山东连续15年利用冬春季节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近几年,各市县区普遍成立了党的十六大精神宣讲团,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宣讲辅导。青岛市去年以来,各级宣讲活动达50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0多万人(次)。淄博市沂源县、张店区等组织编写了《道德教育组歌》,并制成光盘发到农村。东营市实施了“文明信用工程”。潍坊市开展了“建设信用潍坊”教育活动。莱芜市在农村广泛开展了“道德建设进村入户”活动。烟台福山区、招远市等在农村成立了“道德促进会”和“道德教育协会”等基层组织,通过一事一议等形式,对村民道德行为进行评判,起到了引领社会风气的良好作用。

  文明建设,已成为化解“三农”问题的良方之一。东营市从解决农民贷款难和农信社放贷难的问题入手,在全市组织实施了以文明信用资质评定为依据,以优惠放贷政策为动力,以文明信用单位创评为载体的文明作用工程,创出了一条加强新形势下农村信用建设、推动“三农”发展的新路子。全省以文明小康村镇建设为龙头,带动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整体推进,30个强县(市、区)中有2?3的村,30个中等县(市、区)中有1?3的村建成了“文明一条街”,其余县(市、区)已开始试点。开展这项活动较早的济宁、临沂已有80%的村建有“文明一条街”。在青岛,还有790多个文明单位与镇村结为对子,滨州市组织全市300个城区文明单位分别与300个村结成共建对子,诸城市有20个获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的行业部门与20个文明村庄结成共建对子。泰安市开展了五大梯级创建活动:创建文明诚信户———建设文明一条街———建立道德评议会———争创文明小康村———建设文明片区,片区内,经济建设联抓,社会事业联办、精神文明联创、社会治安联防,最大的片区达到6个村、26平方公里、辖8537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

  “五个一”的奖牌众多,28届奥运会上的“四金三银”——山东文明之花走向“全球化”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是评价各省区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刚结束不久的全国第九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山东省的获奖总数位列第一,省委宣传部以优异成绩荣获“组织工作奖”,4件作品获“优秀作品奖”、4件作品获“入选作品奖”。迄今为止,山东已获“五个一工程”奖70项,名列全国前茅。

  另外,在两届全国“四个一批”(即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城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县市、镇、村,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创建文明单位先进单位)创评中,山东的获评数量全部为全国第一名。还有一个有趣现象,山东精神文化产品形成系列化格局,比如,孔繁森这样的优秀典型在进行大量宣传报道之后,又形成讴歌孔繁森的电影、电视、歌曲、报告文学……形成“孔繁森系列”,与此相似的,还有张瑞敏系列、李淑敏系列、韩素云系列、许振超系列……

  山东文明之花香飘全球。维和警察冯乃武就是一例。这名来自济南交警的“全市人民满意警察”,受公安部委派,两度出使,一次到波黑,获“联合国和平勋章”,目前又再度受命到利比里亚维和。他说:“我要继续发扬济南交警优良传统,在新的任务面前,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中国警察争光。”刚刚结束的第28届奥运会上,齐鲁儿女获得了四金三银的佳绩,多次让五星红旗在雅典赛场高高升起。中国代表团有3人创6项世界纪录,其中有5项是由山东的刘春红、唐功红创造的。

  更多的文明举动,则是发生在没有奖牌的关键时刻。2003年春夏,当非典挟裹着毒液向同胞袭来时,齐鲁儿女再一次显示了文明风范。北京临床用血告急,从山东省委书记、省长到省血液中心主任,都作出了毫不犹豫予以支援的决定。4月30日,在泉城广场,组织了“援助北京紧急用血一日捐”,最早得到消息的大众报业集团的150多名编辑记者来了,接着工人来了、农民来了。大家都戴着口罩,默默无语,满脸的凝重和期待,悲壮如斯,令人终生难忘……蒙山脚下的老支前模范宋桂芳年近七旬,打电话给在外打工的儿子李玉泉,让儿子用自行车驮着自己赶了60多公里路到临沂广场。儿子献血,娘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人们的泪水模糊了,仿佛又回到了小车辚辚上前线的悲壮岁月……

  其实,山东儿女非典期间除了献血(非典时期北京接受的献血中,一半以上来自山东)以外,还献钱(北京市非典时期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即来自山东)、献物(从医疗器械、药品到蔬菜)、献力(医疗专家组赴冀),在齐鲁大地上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文明之风,留下了足以让齐鲁子孙引以自豪的人格记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