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西湖边十万人共赏圆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9日电在中国人不放假的节日里,中秋算得上是最重要的了。昨天天色刚暗,一轮黄澄澄的圆月已静静悬在天边,而众多杭城家庭也倾巢而出,或往湖边,或往山上,寻找一处心目中的最佳赏月点。直到晚上9点09分,月亮达到了“望”点,此时月亮、地球、太阳最接近一条直线,也就是说,此时的月亮最大最圆。一些早早从报端查得预报的男女,悄悄对月许下了心愿。

  北山路挡不住赏月热情

  整治后崭新亮相的北山路顺理成章地成了许多急性子的杭州人赏月的首选,再加上宝石山的亮灯,昨晚才过6点,原来静谧的北山路一下子变得闹猛起来。三代同堂的祖孙,携妻带子的三口之家以及成双入对的小情侣,满足地披着一身月光沿湖沿山走走停停。

  车流增长的情况一直持续到8点15分,到晚上9点半过后,这时北山路已不堪市民的赏月热情,车流排起了长队,交警只能指挥由西向东的车辆往曙光路分流。

  同时,西湖隧道也出现了长久不见的排队现象,由北向南的车流因通行不畅,一直排到了北面的白沙港隧道口。

  北山路难走,一些有车族就转向湖西去赏月了。大概是出动的时间有早有晚,在晚上9点半之前,杨公堤的交通一直很通畅,可是随着夜色越来越深,赏月归来的车流终于在杨公堤实现大会师,南北向的交通受阻,直到10点半才转归正常。

  昨天最轻松的当属在西湖南线执勤的交警了,因为这一带的车流量仅与平日周末相当。由此看来,杭州人认为最佳的赏月处还是幽静所在。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有关部门的初步统计,昨夜西湖景区共迎来10万赏月人,车流量达到8000辆左右。

  席地幕天团圆饭

  在中秋团圆的日子,爱下馆子的杭州人势必会把杭城各大餐饮酒店塞得满满的。但记者发现,无论是能容纳千人就餐的大酒店,还是精致时尚的特色餐饮,生意最好的还数那些环境绝佳的场所。

  为了能抢到在露天赏月吃饭的座位,李先生一家昨天下午4点不到就赶到了花中城·藕香居,一边闻着桂花香,一边在近千平方米的露台上喝茶。而傍晚6点不到,露台上已坐满客人。酒店统计,仅昨天就卖出了1000多只大闸蟹。坐落在西湖天地附近的一茶一坐西湖店也早早被人预订一空,下午3点多去预订,已被告知没位置了,连露天的加座也抽不出一点空来。

  但对更多的人来说,只要能吃上一顿团圆饭,已是节日里最大的幸福。江西人小胡就跟几个老乡到“知味观”聚了一聚,500元不到的一桌中秋套餐,让一帮人吃得很乐胃,临走前,酒店还送每人两个黄金月饼,让小胡一行感到异常亲切。

  记者在各大酒店的餐桌上发现,今年中秋宴上的菜肴算不上很高档,大部分是一些平时点击率颇高的家常菜,价格都在500元上下。

  电子月饼自己烤

  “中秋临近百花香,一条短信带六香。”昨天一大早,各式各样的祝福短信就塞满了不少人的手机,而一打开邮箱,扑面而来的则是电子月饼、电子贺卡。“请使用合成器将清肠稻、仙桃、蜂蜜按比例烘焙后,即可得到味美的中秋特制月饼,自己烤的月饼,吃得停不了口吧?”如今,发份好玩的电子贺卡,送个别致的电子月饼,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许多人过中年的爸爸妈妈也都时兴玩这个呢。

  要是放天假多好

  先去龙翔桥吃湖蟹,接着去西湖边赏月,再去K歌……早早就策划好了中秋活动事项的徐小姐,没想到因在广告公司上班的男友临时加班,只能惨兮兮地独自一人空对月了。

  不是不重视中秋,而是根本就顾不上,中秋不放假让许多人心生怨言。有人提出,能否在中秋节放一天假?

  浙大学生阿峰说,中秋节是中国人除春节外的第二大节日,宋代时就已盛行。亚洲的一些国家也有中秋节,像韩国在这一天会全国放大假。他认为,如果中秋节能放一天假,从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这个传统节日。(叶恒珊金振东徐曼丽)(来源::今日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