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寄养孤儿:中秋月亮一样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策划:江小川

  文/图:记者王湘、涂端玉、王子恒
寄养孤儿:中秋月亮一样圆(图)

  “月儿,我的乖女儿,你看天上的月亮多圆,就像我们家月儿的脸蛋。”中秋月圆夜,邓秀枝把3岁的白月儿搂在怀中,指着天上的一轮明月轻声地说,9岁大的女孩荔珠扯着秀枝的衣摆咯咯地笑了起来。不远处,秀枝的丈夫利先生为她们切好月饼、水果,喊她们过来边吃边赏月。月儿和荔珠曾经是孤儿,如今寄养在邓秀枝和利先生家,成了他们的女儿,在人人都渴望团圆的中秋节里,她们也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团圆。

  辞去工作做起全职妈妈

  昨天一大早,秀枝就带着两个女儿上街买新衣裳。月儿年纪小,秀枝给她挑了一条颜色喜庆的红裤子,又给荔珠买了一套白色镶花边的新装,“荔珠9岁了,要斯文一点,才像女孩样。”回家的路上,小丫头又被会唱歌的灯笼吸引住了,虽然价格不菲,妈妈还是让她们各挑了一个。

  家住龙洞的邓秀枝今年51岁,丈夫利先生53岁,生活安定宽裕。他们自己有3个子女,最大的女儿已出嫁,儿子在市区工作,只有19岁的小女儿一边读夜校一边工作。孩子们不在身边,夫妻俩常觉得家里太安静了,今年6月1日,他们从福利院把3岁的白月儿抱回了家,他们怕月儿寂寞,9月1日又把年纪大一点的荔珠接了回来。为好好照顾孩子,秀枝辞掉了工作,做起全职妈妈。

  秀枝说,荔珠开始很少说话。有一天,她发现荔珠把放在餐桌上的糖果、大人买的玩具偷偷藏了起来。秀枝追问了很久,荔珠才吞吞吐吐地说,“在福利院时所有的东西都是公家的,看到喜欢的东西只有藏起来才是自己的,才不会被别人拿走。”“孩子,这里是你的家,这个家的东西就是你的东西,喜欢就可以吃,可以玩,没有人会抢你的东西”,秀枝心疼地把荔珠紧紧搂在怀里。

  妈妈发明“牙签教学法”

  秀枝说,从福利院把荔珠和月儿接回来时,她就知道两个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反应都比较慢,月儿数数没法数过20,荔珠甚至不知道1+1等于几。秀枝想出了一个简单易懂的方法来教她们:在桌子上放牙签来代表数字,“月儿,桌面上有1根牙签,现在妈妈再摆两根,现在桌面上有多少根牙签啊?”如今月儿学会了数数,荔珠也懂得了简单的加减乘除。闲来无事,秀枝还会教两个女儿学拼音,她笑着说:“其实我也不太懂,所以老是缠着我家老三教我。”

  孩子是甜腻腻的口香糖

  月儿和荔珠越来越离不开“妈妈”和“爸爸”,整天“妈咪”“爹地”叫个不停。秀枝笑月儿是块甜腻腻的口香糖,妈妈走到哪月儿跟到哪。有一次,她上天台晾衣服才离开10分钟,楼下的月儿就哭着找妈妈。

  秀枝感慨地说:“与其说我们寄养了两个丫头给了她们幸福,还不如说两个丫头带给了我们更多快乐,现在我和丈夫一刻也离不开她俩。”根据政策规定,寄养的3个月试用期过后,就可以签3年的寄养合约,当记者问到3年以后寄养期满,要和两个女儿分开怎么办,秀枝的眼神忽然暗淡起来,“我根本没想过,我知道自己一定会舍不得,所以尽量不让自己去想。”(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