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9日电新疆将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今后,中等职业学校不再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或者并入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不再升格为本科院校。这是记者27日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的。

  近年来,新疆每年未能升入高中阶段教育的初中毕业生平均达13.7万人。一方面是社会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另一方面是大量的初中毕业生未经过必要的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难以就业。

  针对新疆技术人才匮乏的现状,日前,自治区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保持大体相当,在有条件的地方,职业教育所占比例应该更高一些;在高等教育中,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应占一半以上。高等职业教育基本学制逐步以二年制为主,中等职业教育基本学制以三年制为主。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实训时间应不少于半年,中等职业教育应为半年至一年。

  每个县要重点办好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或职业教育中心,并把县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或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放到与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每个市(地)原则上要重点办好一所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和若干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各级政府要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努力办好公办职业院校。同时,民办职业教育应成为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见认为,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中的作用,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力争到2007年,分期分批在重点专业领域建成一批条件较好、专业种类齐全、适应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实训基地。(完)(周生斌编辑)

  (来源:新疆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