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丁玲与陈明:相濡以沫风雨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万一)“很多人都知道,丁玲一生中影响最大的作品是《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而她有生之年一直孜孜以求的姐妹篇《在严寒的日子里》却最终没有完成,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憾事。”国庆前夕,与她相濡以沫风雨一生的丈夫陈明向记者娓娓道来这段往事。

  虽然生死两茫茫已近20年,但80多岁的陈明老人对丁玲的依恋和怀念之情溢于言表。1942年2月,25岁的陈明与38岁的丁玲在延安结为夫妻,从此他们再也没有分开过。

  作为中国文坛标志性的人物,丁玲一生中有着太多难以尽言的传奇,经历过太多史诗般阔大的时代背景。《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丁玲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完成的,小说描写了1946年华北农村的土地改革斗争,翔实细致地表现了社会各阶级在时代风暴面前错综复杂的关系,显示了作家高度的艺术概括能力。

  在陈明的眼里,这并不是一部臻于完美的作品。他说:“那时候她在河北温泉屯搞土改,有生活阅历,但在人物的思想深度上把握还不够。后来随着土改的深入,她的生活积累进一步丰富,对革命年代涌现的人物也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于是她就开始构思它的姐妹篇《在严寒的日子里》。”

  就是这部被丁玲和文艺评论家认为“在思想深度的开掘上和人物形象的刻画上都超越了《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长篇小说,丁玲终其一生竟未能完成。

  陈明回忆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完成不久,老丁着手创作《在严寒的日子里》。但因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土改被迫中断,我们也向后撤了,这部小说的写作就停了。”

  新中国成立后,丁玲当选为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热潮中去,《在严寒的日子里》的写作时续时断。

  这部作品创作的彻底中断,是因为丁玲突然间跌入了人生的谷底。1955年,有关“丁玲、陈企霞反党集团”的政治运动使她变成了罪名最大、落难最深的女作家。1957年8月,丁玲被划为右派分子,解除一切职务,开除党籍。陈明因为不能与丁玲划清界线也被划为右派,开除党籍,送往北大荒劳动改造。

  陈明不放心把丁玲一个人留在北京,到了北大荒3个月后,就不断地努力申请。丁玲最终被批准前往北大荒密山农场。后来由王震出面,将丁玲和陈明一同安排在了条件稍好些的汤原农场,这一年丁玲54岁。

  “在北大荒,丁玲还能够写作吗?”。

  “哪有创作的环境啊!”陈明苦笑着摇摇头,“她每天努力劳动,参加当地的生产工作,尽量与当地的乡亲们融为一体。”

  这部作品的命运多舛,还在于又一次的无情毁灭。“文革”时期,丁玲夫妇被关进秦城监狱,此前已撰写了十几万字的《在严寒的日子里》被付之一炬。

  1975年春天,丁玲和陈明被释放出狱,两人在山西省长治市郊区的老顶山公社嶂头村重逢。这段时间,陈明鼓励丁玲继续写作。

  这部作品问世的最后一线生机,来自丁玲重生的晚年。1978年7月,丁玲终于摘掉了右派帽子。复登文坛后,丁玲发表了作品《杜晚香》,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此后,她又陆续创作了一些回忆录和散文。

  复出后的丁玲,担任了中国作协副主席,重新活跃于文坛。

  已入垂暮之年的她,多病在身,伤痕累累,但她对未完成的作品,有一种永远的牵挂。即使生病住院,她念念不忘的依然是文艺创作,急于想出院写完长篇小说《在严寒的日子里》。大夫要她住院休养,她却对大夫说:“你让我出院写作,我一定听大夫的话,每天只写一两个小时,绝对不多写,总该可以吧。我已经82岁了,写作的时间不多了。你就同意吧。”

  1986年3月4日,丁玲在北京病逝,带着作品未完成的遗憾,走完了饱经磨难风雨沧桑的一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