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大会频演“乌龙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刚刚结束访美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回国后接受采访时说,他在联合国与以色列外长沙洛姆握手时根本没有认出对方是谁。

  在阿拉伯卫视台27日播放的一段访谈节目中,当被问到与沙洛姆握手一事时,阿拉维说,他当时和上百个人握了手,没认出来哪个是沙洛姆。

  “我不认识他,当时没认出他的面孔,”阿拉维说。他同时强调伊拉克不会违反阿拉伯国家就以色列地位问题达成的一致立场。

  阿拉维上星期展开上任以来的首次访美,并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访美期间,阿拉维介绍了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伊拉克政局,并积极寻求美国及联合国对伊拉克战后重建的进一步支持和帮助。

  “乌龙握手”惹来死亡威胁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21日开始一般性辩论的时候,世界各国领导人和部长们相互握手问候。由于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伊拉克和以色列代表团在联合国总部大厅相邻而坐,阿拉维与沙洛姆相互握手并交流了几句礼貌性话语。沙洛姆对阿拉维说,他希望中东地区将出现和平。据悉,这是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两国官员的首次正式接触。

  随后,伊拉克激进组织“圣战者营”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和以色列外长沙洛姆握手的举动表示不满,并扬言要杀死阿拉维。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也对阿拉维的举动表示不满,称阿拉维此举给伊拉克、所有阿拉伯人和穆斯林丢了脸。

  本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英国媒体9月28日报道说,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指出,他上周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握手是“无意中犯的错误”,因为当时“光线太暗”。

  英国广播公司的一档节目27日播出了斯特劳与穆加贝握手的镜头,引起了津巴布韦主要反对党的强烈谴责,英国国内媒体也对此大加批评。英国《每日邮报》在头版刊登照片,认为“握手令英国感到羞耻”。

  握手后才看清是谁

  英国《独立报》则报道说,在事件发生后,斯特劳辩解说,他之前没想到穆加贝会在那里。“当时那个角落光线很暗,我只是出于礼貌与某个人握手,后来才发现此人是穆加贝总统。”斯特劳为他的行为辩护:“尽管津巴布韦与英国政府之间存在严重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表现得残酷无情,没有礼貌。”

  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也对斯特劳的行为表示不满,该党官员对《独立报》说:“无论当时的环境怎样,英国外交大臣与穆加贝总统握手都会向外界传达错误的信息。”

  自1980年津巴布韦从英国独立以来,穆加贝一直执掌政权。近年来,穆加贝实行的土地改革政策引发英美等西方国家的不满,英国指责土地改革是将土地从白人农场主手中夺走分给黑人。此外,英国、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还以津巴布韦政府不民主、人权记录不佳以及2002年总统选举不公正等为由,对其实施了多种方式的制裁,包括禁止津巴布韦政府官员前往这些国家等。(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