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东坡赤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34 扬子晚报

  东坡居士笔下有着“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的东坡赤壁,一直令我心驰神往。今年暑假,我有幸随同父母一道来到东坡赤壁,它位于湖北黄州西北江边。

  站在山下,只见其楼阁峥嵘,鳞次栉比。这里因断岸临江,崖石赭赤,屹立如壁,又因它状若悬鼻,古称“赤鼻矶”。又因大文豪苏东坡的缘故,后人称之为“东坡赤壁”。

  进门处,一尊高约六米的“东坡像”吸引了我,他那深邃的眼神,似乎将我们带到九百年前他那“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豪迈岁月。他左持书卷背在身后,凝望前方,花白长须迎风飘逸。不知他是在故国神游,想像着“樯橹灰飞烟灭”的场面,还是在感叹“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绕到东坡先生背后,拾级而上,就到了掩映在半山腰那排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穿过半截林阴小巷,“二赋堂”三字在我眼前一亮,这里是东坡先生留下千古奇文的地方。堂门中央立着一面高大的屏风,正面刻有《赤壁赋》,背面撰有《后赤壁赋》。“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我由衷地佩服东坡先生在黄州团练副使任上还能有如此悠闲淡定的心态。

  步出二赋堂,转角处有一精致的小亭——睡仙亭,是东坡先生曾醉酒睡过的地方,亭内有石床、石凳。再往前就到了水边,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四角上翘的“酹江亭”,亭内嵌着康熙御书《赤壁赋》等一些名人书画。据说,它原是建在长江边的,然岁月流逝长江改道,亭子远离航道,早已不见了“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丽景观。真是时光飞逝,人生如梦,我也有了东坡先生那种“一樽还酹江月”的感受。

  眺望长江对面的西山,倍觉此时爽气扑面,心旷神怡。大江两岸在晚霞中显得格外秀丽,街道两旁绿树成荫,飞速发展的城市在脚下延伸,远处的鄂黄大桥和古老的东坡赤壁遥相呼应,见证了黄州这座历史名城的今日风采。

  此时此地,此情此景,我蓦然想起要对东坡先生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在夕阳的余晖下,我挥挥手,向东坡先生依依作别。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第二十三中学初一(2)班周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