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务强省”要锻造“看家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1:4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国庆前夕,从南粤深圳传来喜讯:湘籍技能人才在泛珠三角九省区大型劳务合作洽谈暨技术技能人才招聘会上大受欢迎,仅一天时间签约达成输出意向的人数就达4万之众,超出原计划10%。“株洲攸县的哥”、“桃江保姆”、“张家界湘妹子导游”、“长沙湘菜厨师”、“湘潭机加工技工”等湘字号劳务品牌更是成为抢手货(本报9月28日A5版)。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这样的消息无疑令人振奋;技能人才走俏发生在“民工荒”的背景之下,更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今年以来,爆发了全国范围的“民工荒”,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往年在厂门外排着长队巴望一份月薪几百块钱的工作的待业者,恐怕做梦也不会料到自己一夜之间竟成了老板们争相抢夺的“香饽饽”。对于“民工荒”的发生,具有代表性的解读是三农政策向好、农产品价格回升促成农民回乡,造成供应链断裂。这样的解释有一定道理,但其根本原因却并不在此。如果把目光投向广袤的农村,你会看到,仍有数目巨大的农民非自觉地待在家里,不是他们不想进城挣钱,而是在城里找不到工作。

  为什么在城里找不到事做?很简单,他们没有一技之长。由于农民受教育程度有限,加上长期以来政府没有有效地为他们组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他们进城时所携带的谋生资本,除了双手还是双手。这样,除了在建筑工地、车站码头上凭力气吃饭外,城市并没有他们的栖身之所。今年闹出的“民工荒”,其实是“技工荒”。工厂缺少和需要的,是有一定操作能力、能适应机器大生产的技术工人,而那些原始意义上的民工,在中国起码未来几十年都不会缺。

  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就业的需要肯定会呈上升趋势,关键是你能否在某一工种上跻身于专业、熟练的那一群。以保姆为例,这应该是技术含量比较低的一个职业,但天壤之别的是:长沙市西长街劳务市场里多如牛毛的农村妇女无人问津,有的甚至沦落到20元钱陪人一宿;而桃江保姆却被抢着要,至于已成“世界名牌”的菲律宾女佣,就更是身价不菲了。

  令人高兴的是,我省已经开始把打造品牌当作劳务输出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年初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省领导喊出了“再造几个‘攸县的哥’”的口号,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民进城锻造“看家本领”。可以期许,不出几年,我省将从“劳工大省”迈向“劳务强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