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市直公务员将评信用等级 并建"信用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4:1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9月29日电据市人事局有关人员介绍,我市近日就市直机关公务员信用管理、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和管理以及如何引进录用高学历人员等,出台一系列文件,对市直机关公务员信用管理将实行信用分级制,以倡导忠诚守信;新公务员上岗要宣誓;各级党政机关引进和录用高学历人员纳入全省统一定期公开招考,采取统一公告、统一考试、严格考核、择优录用的方式进行。

  实施公务员信用工程

  据介绍,即将出台的《市直机关公务员信用管理试行办法》,是“信用温州”建设的组成部分,旨在加强公务员信用建设,树立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个人诚实信用的良好形象。

  据透露,该办法将通过收集记录公务员信用信息、评定公务员信用等级,建立公务员“信用档案”,构建公务员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公务员信用信息由履职信用信息和个人信用信息两部分内容构成。履职信用信息为与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有关的信用信息记录,个人信用信息为因个人行为(含社会公德)形成的信用信息记录。公务员信用信息采用以“0”为基准的正负分记录形式,其中个人信用信息只记不良记录,计负分。公务员信用实行分级制,分A、B、C、D四个等级。公务员信用列为公务员绩效考核、转任、选拔任用等考察内容之一。公务员信用等级被评为A级的,享受相应待遇:所在单位予以通报表扬;优先推荐评选先进和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任非领导职务;近三年信用等级连续为A级,并具备其它条件的,可提前一年参加竞争上岗。公务员信用等级被评D级的,受以下约束:列入信用重点监控对象;取消当年评先和奖励资格;近三年有一次信用等级为D级的,不得参加竞争上岗。

  新公务员上岗要宣誓

  近日,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就加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和管理提出意见。

  据介绍,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后,要举行新录用公务员上岗宣誓;要为新录用公务员选配指导师,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掌握与职位相匹配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加强新录用公务员基本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培养新录用公务员的公文写作、语言表达、计算机应用、基本外语听说能力和调研能力,使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达到“五会”(会写、会说、会电脑、会外语、会调研)。新录用公务员应在试用期内通过相应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外语水平等级考核和普通话二级乙等测试;建立新录用公务员下基层锻炼制度,凡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满后,用人单位安排其到基层锻炼一至二年;市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可安排到县乡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锻炼,县级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可安排到乡镇机关或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锻炼;安排新录用公务员下基层锻炼可以视情连续进行或分段累计。对录用到综合性职位的,可有计划地安排多岗位锻炼。新录用公务员下基层锻炼与竞争上岗挂钩。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满后未按规定下基层锻炼的,原则上不能参加竞争上岗,确有特殊原因或确因工作需要的,用人单位要向组织人事部门作出书面说明,并在竞争上岗以后及时安排其下基层锻炼。

  引录高学历人员全省招考

  根据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还就党政机关引进和录用高学历人员出台了新政策。

  据了解,各级党政机关引进和录用高学历人员将纳入全省统一定期公开招考,采取统一公告、统一考试、严格考核、择优录用的方式进行;经批准后,公开招考高学历人员不受报考人数的限制,报考人数不到录用计划2倍的,可不核减录用计划,并在招考公告中载明。报考人数不到录用计划2倍的,可按1:1招考,同时可根据需要按一定比例确定部分保留公务员录用资格人员;报考高学历人员不受区域限制;招考高学历人员的面试,以岗位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实行考官评定制,面试考官以专家为主组成,具体方式由市组织人事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确定;用人单位需要招考城市规划、网络安全、电子政务、通信工程、国际商法、法医等专业高学历人员,在定期招考中未能招到的,经审批后可在平时按特殊职位招考。(曾瑞华金志敏)(来源:温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