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官员人事制度改革:从"关门选拔"到"开门竞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5:58 新华网

  9月27日,竞选江苏省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职位的5位候选人在江苏省政协礼堂接受评委测评。竞选人的演讲和答辩全过程通过江苏卫视向全国现场直播,测评的结果也是当场公布。这是中国首次向公众公开官员选拔现场,被视为中国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信号。

  长期考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南京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严强说:中国传统的干部选拔是少数人从少数人中选择他们认定的少数人,江苏省的这个尝试开创了从关门选拔到开门竞选的先河。

  江苏省是中国率先尝试干部公推公选制度的省份,以往由中共组织部门直接任命官员,改由群众公开推荐、公开选举产生,组织部门制定程序,干部自愿报名,专家和干部代表公开投票选择。目前,江苏省已有近300名领导干部由公推公选产生。此次将由公推公选产生的22个处级以上干部职位,吸引了1152名干部报名,平均每个职位竞职人数超过了52人,其中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一职多达92人参与角逐。而将竞选的演讲和答辩环节向全国电视直播,更是在中国政治史上首开先河。

  公推公选关键环节的现场直播标志着中国干部选拔制度向着民主、公开、公正迈出了历史性一步。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主任刘长江教授认为,电视直播的方式将对选拔干部的人和被选拔的人两方面都起到监督和促进作用。考评设置是否科学,评分是否公正,以及竞选者的表现优劣都将暴露在公众的视线之下。

  尽管之前有人担心,中国官员尚不习惯面对镜头向公众发表演说,巨大的压力将影响官员的演说水平发挥,然而该测评环节的现场直播仍然按计划进行。江苏省公推公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奇说:我们必须给有志者提供公平竞争、展示才华的机会,对干部的使用必须要让广大的干部群众真正地享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严强说,从被动提拔到主动竞争,不仅要求干部学会与公众沟通、发表自己的施政纲领,而且对中共组织部门来说也是个巨大挑战,一切都是动态的、未知的,组织部门驾驭党管干部原则的能力需要大大提高。

  中共十六大以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就被一再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明确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大会还以决定,继续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党的全委会投票表决、党政领导干部辞职等制度。

  实际上,中国各地政府正在探索建立官员选拔的民主新形式。西部的人口大省四川省要求,所有被提拔重用的干部必须先过民意关,民意测评通不过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东部的山东、福建等省,对乡镇党的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党内直接选举的办法产生,党内民主形式得到了新的发展。中部曾经发生过腐败窝案的湖北省襄樊市,新一届党政领导14位主要成员全部采取公推公选的方式产生。

  尽管有人在互联网上指出,干部竞选向公众现场直播,并没有赋予公众投票权,公众仍然不可能干预选举结果,但这件事透露出来的信息已经让许多人备感鼓舞。严强说:这意味着中国要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动真格,有真突破。将来可能逐步建立一个程序,即干部竞聘结合一定范围内的公众选择。一位基层干部则对记者说:最好的民主就是公开,最好的监督就是竞争。

  此间分析人士还指出,官员竞聘现场直播,对中国百姓是一种社会学习和参政训练。他们将借此培养更浓厚的政治参与意识,学习如何选择更满意的官员。

  官员竞聘电视直播,其突破意义大于操作意义。中国还要谨慎研究和设计更科学、更民主的干部体制。严强对记者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