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反舰导弹要掠海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22:44 军事博览报

  1982年5月4日,阿根廷空军的“超级军旗”飞机用两枚单价20万美元的“飞鱼”反舰导弹击沉了英国价值1.5亿美元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这件事不仅震惊了英国朝野,而且震惊了全世界。阿根廷使用的“飞鱼”导弹,是法国制造的空射型反舰导弹,超低空掠海飞行成为它成功命中“谢菲尔德”号的关键。

  那么,反舰导弹为什么要掠海飞行呢?这要从反舰导弹的构造说起。

  反舰导弹是一种可以在舰艇、飞机或岸基上发射,用来打击舰艇的精确制导武器。这种导弹的制导系统装有能测量高度的高度表,并通过控制系统使其能在贴近海面3米~5米的高度飞行,增加导弹的隐蔽性,使敌方雷达不易发现,出其不意地对敌舰进行打击。

  20世纪40年代末,美苏等国在德国V-1飞航式导弹的基础上,发展了第一代反舰导弹。这一代导弹笨重、速度低,发射后飞机要跟踪制导直至命中,不能退出,机动性能差。20世纪70年代初,第二代反舰导弹出现了。这一代反舰导弹多为中远射程,在技术上有了明显改进,其沿海面飞行和捕捉目标的能力得到增强。

  反舰导弹之所以能准确地贴近海面飞行,成为打击海上力量的重要武器,原因是反舰导弹身上装有一个控制飞行高度的高度表。通常有无线电高度表和气压高度表两种。无线电高度表像雷达一样,应用脉冲或连续波技术,在导弹和海面之间发射电磁波,从而计数出离水面的高度。气压高度表根据高度增加从而表针下降的原理设计,能给出相对水面的高度,而且不会给敌方留下泄密信号。

  正如飞机超低空飞行雷达不易发现一样,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往往能给敌军舰出其不意的致命打击。击沉“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的“飞鱼”导弹,在导弹发射后,载机可立即退出。导弹发射1.5秒后,助推器开始点火。飞行约20千米后,高度降至距水面15米。尔后作水平飞行,当距目标10千米时,高度再次下降,降到距水面2米~8米,作掠水面飞行,直至命中目标,命中概率为95%以上。

  作者:田武

  (来源:国防知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