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选差生”闹剧缘何一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1:18 红网

  陕西安康市汉滨区汉滨初级中学初三(2)班不久前举行了两次不记名的投票,选举班上最差的学生。上周四下午的班会上,班主任马老师宣布了结果,周某等六七个同学被选上了。结果,周某因此而服毒身亡。(9月29日《三秦都市报》)

  发生在汉滨初级中学这起血淋淋的惨剧,以及前不久媒体关于安徽省宿州二中一班主任组织学生“公选”差生、石家庄一中学规定劝退一名“差生”奖励老师150元、山东某市一中学劝说“差生”放弃中考甚至利用手段变相逼迫“差生”放弃学业的种种报道,让人在心灵震颤的同时,也怀有阵阵不安和忧虑:时间已经跨入又一个世纪,我们的社会已经发生巨大而深刻的进步,但同样的伤害,为何还在频频发生?

  “公选差生”闹剧的一再上演,凸现应试教育在少数教育工作者心中阴影未散。不少学校领导认为,只要把升学率搞上去了,就能一俊遮百丑。因而在一些学校,学生的学分不仅是学生的“命根”,而且还是老师的“饭碗”。差生多、整体成绩上不来,老师轻则扣去工资、奖金,重则待岗、下岗,无怪乎一些老师频频向差生“发难”,并使出了种种怪招。

  “公选差生”闹剧的一再上演,从侧面暴露出了少数教师法制观念淡薄,思想道德素质低下,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不端正。目前,中小学校普遍以学习成绩为标准来区分“优秀生”和“差生”。在一些学校,“优秀生”受教师器重,被同学崇拜,“差生”则遭教师嫌弃,被同学瞧不起。这种将学生按成绩分成优劣、好差,刻意地制造学生间的人格差别、生存差别的做法,不仅是一种典型的语言歧视,也侵害了受教育者作为公民平等地接受教育的权利。

  严格地讲,教育的字典里是没有“差生”二字的。如果要说有差生,爱迪生就是一个典型的差生,他是被老师赶出学校的。可从他后来的成就看,能说他是差生吗?差生只能证明,也许他们在掌握知识方面的智力不如优等生而已,但决不能否认他们还有其它方面的才能。因此,即便某个学生的学习成绩是班上的最后一名,教育者也没有任何理由和权力把他认定为“差生”并对其百般打压。

  “公选差生”的做法简单粗暴,严重损伤了学生的自尊,侮辱了学生的人格,不仅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会适得其反,使学生产生自卑感、失落感,引发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甚至还会酿成悲剧。希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以汉滨初级中学这起血淋淋的惨剧为鉴,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师德和法制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爱心型“园丁”队伍,让“公选差生”这样的咄咄怪事从校园中销声匿迹!(稿源:红网)(作者:高福生)(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