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逢节必塞车 预警能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8:56 南方都市报

  逢节必塞车 预警能治本?

  专家建议像气象预报一样发布节日交通信息,也有人认为症结在规划不合理

  又是一年国庆,又是市民大出游之际,塞车问题也再次凸显出来。有专家说,每到五一、国庆这样的节日,都豪无例外地塞车,有关部门能否像气象部门一样发布一些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哪些路段哪些时段容易塞车,让市民错开出行高峰?

  意见一:规划设计欠妥

  广州市交管部门有关同志说,有的路段通过科学组织,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塞车,但有的路段塞车是因为规划设计的问题而无法解决。

  梁先生每天要从省农科院驾车从广园快速经永福路到铁道疗养院,对塞车有切肤之痛。由于广园快速的高架桥由东往西方向没有与永福路和内环线相连,他必须在白云山濂泉门附近下快速,经过两个红绿灯,才能左拐进入永福路。因此这里行车非常缓慢,通常需要半个小时。每天回家则顺利多了,因为由西往东可以直接上高架桥,不用经过红绿灯。昨日记者实地查看,确如梁先生所言。“这就是规划设计不科学,造成人为塞车。”梁先生说。

  意见二:道路资源紧张

  华南理工大学道路与交通工程系主任符锌砂说,他个人觉得节假日里市内交通压力不如铁路、民航、长途客运的压力大。他认为,节假日的出行,除了一部分是要赶火车、飞机等,有的是逛街或自己驾车到省内市内一些景点旅游,时间上不是非常紧迫,尤其是有车一族可以考虑出行时间,错开出行高峰,节约时间成本。

  符锌砂认为,塞车主要是因为道路资源紧张,从长远看要大力发展公交事业,提高科学规划水平;短期看,交管部门要加强交通组织与管理。

  意见三:预警信息不够

  广州市交通部门研究发现,节假日地铁客流主要集中分布在体育西、中华广场、公园前等几个有大型商场的站点,这说明很多人到此购物逛街。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一名研究员说,每到五一、国庆这样的节日,都豪无例外地塞车,有关部门能否像气象部门一样发布一些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哪些路段哪些时段容易塞车,让市民错开出行高峰?

  节日塞车现象

  节日道路改行 司机懵懂不知

  双行道改为单行道。昨日0时起,横枝岗路的市肿瘤医院至恒福路路段由原来的双向行驶调整为西往东单向行驶,但是一些司机并不知情,引发堵塞。

  停车位少、乱停放。不少市民发现,体育东路北段天河妇幼保健医院门口几乎天天都有很多私家车和的士停在那里,同时,该路新开通了东西向道路,而且加了新的红绿灯,现在更堵。同时,有市民反映,体育东路百福广场、财富广场、金利来大厦,一直到国土大厦后面的南北向马路,在广州市取消拖车收费后,根本没有人拖车,那里现在都变成了停车场,两边都停满了车,经常塞车。

  造成节日塞车还有其他原因,如非执行公务的特牌车违章。

  新手趁节上路 造成车祸频发

  据统计,广州车辆总数已经超过170万辆。有人说,这么多车子如果同时上路,广州所有道路都放不下。今年以来,又增添了近4万辆新车,其中很多属于私家车,正好趁国庆节驾车出游。由于不少司机是新手,技术不过硬,有的甚至在路上不时熄火,引发车祸。

  近来有市民反映,环市西路差不多每晚6点30分到7点45分左右都塞车。据悉,这是因为淘金路友谊商店一带只要到节假日车流量就非常大,而停车场车位不够,造成车辆在淘金路等待,挤塞至马路,导致友谊商店与世贸大厦的三角位置交通堵塞。国庆长假今天开始,相当一部分市民开始出行,城市交通压力骤然增加。

  外地车辆涌入 广州城里转晕

  细心的市民发现,节日来了,路上跑的挂外地牌照的车子也多了起来。他们来走亲访友联络感情,也有不少是县市单位驾车来广州联谊。这些外地司机不大熟悉广州复杂的路况,上内环,转高速,这样上上下下,让他们晕乎,开得慢,还要不时停车问路,自然影响交通。

  另外由于今年中秋接近国庆,不少单位都在这几天举行各种活动,市民出行增多,又多自行驾车或打出租车前往。节假日前又是商家销售旺季,路上货车明显比往常要多。

  指示标志不明显或缺乏也是造成塞车的原因。中山一立交是很多司机尤其是外地司机心头的痛,多股车流汇聚至此,经常堵车,慢如蜗牛。一个原因就是指示标志不明显。

  采写:本报记者 刘丽娟 周文峰

  图:

  广州大桥是全市的一个塞车“黑点”,在节日它和其他交通要道一样,要承受更大的塞车压力。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