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班延误三小时只因机师没睡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8:56 南方都市报

  航班延误三小时只因机师没睡够

  国航称其前晚抵穗延迟须保证睡眠时间,部分旅客表示不满认为是调度失误

  本报讯(记者范素娴 邓恒 实习生王微)黄金周长假来临,出行旅客骤增,不少航空公司加密航班应对客流高峰。昨天,由于飞机师补时休息,导致一趟航班延误三个小时。航空公司表示,节日期间将通过加派人手,增加机组人员,加强飞机维护等措施保证航班准点。

  航班延时起飞旅客不满

  黄金周来了,不少市民纷纷出外游玩,但一直以来从未平息过的航班延误问题令旅客对出行多了几分担忧。昨日上午,某旅行社的郑先生致电本报称,带了一个旅行团准备搭乘国际航空公司1310航班到北京,飞机原定早上8时30分起飞,却不知何故要延误到10时多。旅客们询问航空公司有关人员,被告知因班机的飞机师前晚9时10分才从外地驾驶飞机降落到白云机场。为了保证该班机师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因此航班要延时起飞。

  旅客陈先生对航空公司的解释表示不满,节假日航空公司应能预见到航班加密的状况,及早做好调度工作,保证旅客的利益。钟先生则认为,宁愿让飞机师多休息一下,免得发生事故。据了解,航空公司就航班延误,向旅客派发了饼干作为早餐补偿。

  连串延误致机师睡眠不够

  节假日航班频密,如何才能保证航班准点?这是所有旅客关心的问题。国航的值班经理王先生表示,1310航班的确因需保证飞机师休息,而延误了三个小时左右。王先生解释,因前晚航班发生多段延误,致使该飞机师晚上9时许才飞到广州,为了保证飞机师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才让后续航班起飞时间有所延误,属于计划性延误。

  王先生表示,由于节日期间包机增多,目前客流量比前年增长了20%。针对客流量大增,国航已做好了多种方案,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在软件方面,加派人手,增加机组人员,国庆期间将配备两套机组人员,相互协调,避免机师疲劳驾驶。

  “乘客可向航空公司索赔”

  民航中南航空管理局负责受理投诉的人士表示,飞机师补时休息导致航班延误,属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乘客可按相关规定向航空公司索赔。黄金周期间,航班班次增多,如果发生多段延误或别的意外延长,确实会出现飞机师需补时休息的情况,但根据民航法规,超时驾驶是绝对禁止的,宁愿取消航班也要保证飞行安全。

  相关规定

  疲劳驾机或被禁飞

  据南航飞行部介绍,南航对飞行员飞行时间的规定是:飞行员年飞行时间不超过900小时,任何一个月内,飞行员的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8小时。根据每个不同搭配,飞行员每次执行任务的规定时间都有所不同。人数最少的两个驾驶员的搭配,一次飞行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

  当飞行员的飞行小时或工作时间超过规定,即一般所说的“疲劳驾驶”,将被警告或者吊扣执照1个月至6个月,情节严重还将被吊销其执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