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城大酒店转让100%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40 南方都市报

  佛山拟转让的四国有酒店与买家见面,中外客商挤爆推介会

  金城大酒店转让100%股权

  本报讯昨日,佛山市的佛山宾馆、华侨大厦、金城大酒店和禅城酒店等四大国有酒店的(资产)转让推介会在佛山宾馆举行。多家国内外知名酒店集团代表和有意向的投资者齐聚会场。会上,佛山市政府公布了各个酒店的转让标的,并表示借引入知名酒店管理机构之机,提升佛山整体形象。

  推介会上,佛山市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建伟逐个介绍了酒店的发展里程、软硬件设备和基本经营情况。

  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云贤在推介会上表示,推介会是佛山经济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将城市的可经营项目推介给市场,体现了市政府经营城市的理念。而此次引进高水平的、优势的投资者,是以市场和社会的力量,提高佛山酒店业的管理水平和档次,实现酒店与国际的接轨,并全面提升佛山市的总体形象。他还表示,此次推介,就是充分利用公开的平台,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国有产权转让,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此外,他强调,佛山还有数量很大的国有资产要转让,都将坚持“阳光”原则。

  据介绍,受主办方邀请,有意向的投资者:美国最佳西方集团、香港力宝集团、香港佳宁娜集团、香港远东集团、台湾旺旺集团、中国高新投资公司、中青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祈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多个集团公司的代表们都参加了此次推介会。此外,慕名而来的港澳和内地的客商人数,大大超过了主办方的估计。会议开始前,主办方不得不临时加了许多张椅子。推介会结束后,在领取酒店《收购邀约、邀请文件》的会场服务部挤满了境内外投资机构代表。

  据悉,首先完成资产评估的华侨大厦和金城大酒店,其转让股权的招投标会将于下月下旬举行。而佛山宾馆和禅城酒店股权(资产)转让的准备工作尚未结束。

  佛山市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建伟:

  希望有实力、有经验者投资

  会后,记者就四大酒店股权转让的一些热点问题采访了佛山市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建伟。

  记者(以下简称“记”):刚才我听一些客商说,他们几个月前就已经听说了这几家酒店要转让股权。实际上是什么时候决定要转让股权的呢?

  肖建伟(以下简称“肖”):其实酒店改革从一年多以前就开始了,一直都没有间断过。但大规模的国有股权、资产转让还是第一次。这是国有资产的优化退出和优化配置。

  记:采取招投标的方式进行转让,如果投资方都符合条件,是否出钱最多的就能获得股权和资产?

  肖:陈副市长在讲话中也提到过,我们此次转让遵循三个原则:有利企业做强做大;有利企业自身优秀文化继承,善待经营者和广大员工;价格合理。我们希望是有实力的、有管理经验的、知名的企业来投资。符合邀约条件的领取了文件之后,我们会与他们进行下一步互动。

  记:转让部分股权和资产,会不会让人以为这几家酒店经营不善?

  肖:不,过去这几年是这几家酒店经营得最好的时候。像华侨酒店,是佛山历史最久的酒店。佛山经济发达、工业基础好,这都是优势。

  记:那您觉得有可能出现卖不出去的情况吗,虽然今天来了很多客商?

  肖:应该不会吧。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许多客商此前都来过酒店考察。还有一位印尼酒店集团的公子,分别在佛山宾馆和华侨大厦住了很长一段时间。

  记:最近有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讨论很多,佛山市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把关?

  肖:我们这次推介会就是公开的。我们要在公开的市场上,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国有产权的转让。我们请全国有名的评估公司来帮我们作资产评估。他们评估出来的价格将是我们转让的底价。我们要最大程度地做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客商:不能全部持股,也要占大头

  祈福集团财务部董事黄美红:我们几个月前就听熟人说过这件事(转让)了。我们很感兴趣。大佛山整合之后,交通和环境改善,将会有更多的人到这里投资,这会带动酒店业的发展。我们觉得是有商机的。而且现在这样的转让是一个趋势。目前我们还没有仔细考察这几家酒店,但在管理上,应该还是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中正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萍:佛山这个地方经济基础好。来来往往的客商多,在路两边的酒店肯定赚钱。而且我们是搞投资的,是上市企业,所以我想的是收购,如果不能全部持股份,一定也要占大头。从硬件来看,这些酒店条件都不错。但是我首先要看财务报表,看酒店资产负债多少。

  美国系统集团在国内的代理公司代表:美国系统集团总裁在推荐会举行之前已经亲自来到佛山,对此次推荐转让的四大酒店进行考察。他们对佛山金城大酒店有兴趣,此次我来到佛山参加推介会也是受集团委托,专程来领取金城大酒店的详细材料。

  酒店:员工情绪波动也是正常

  佛山唯一的五星级酒店佛山宾馆目前共有870多名员工,华侨大厦员工477人,禅城酒店员工也有586人。此次四大酒店转制将涉及到2000多名员工的去留以及待遇问题,这也是酒店转让过程中令人关注的问题之一。酒店领导层希望能确保职工利益在转制过程中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

  禅城酒店总经理林展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转让禅城酒店部分资产一事,主要由市政府以及酒店的主管部门主持各项筹备工作,作为企业他们服从上级部署,以佛山国有企业进行改制的整体大局为重,积极地对待酒店转制。林展英表示,近期酒店主要工作除了按照常规节奏进行经营管理之外,更重要的是“保持企业的稳定”。

  他对记者说,在最近一段时间,酒店员工的确出现一些情绪波动,但他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酒店改制势必关系到员工将来的工作问题、待遇问题。酒店的高层领导近期也就酒店转制一事对企业内部员工做思想工作,特别是加强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沟通,以保证酒店在转制的过渡期间经营管理方面不要出现波动。而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禅城酒店员工的心态都保持得“挺好”。

  如果酒店顺利“卖出去”,酒店将来的方向如何?这个问题,目前各大酒店管理层都不愿意多谈。大家一致认为,目前酒店的经营状况都比较好,将来的问题要待转让之后再具体考虑。记者问及是否担心将来酒店改制之后的人事变动,酒店的中层管理人员也都避而不答。而与华侨大厦同属中旅联合总公司旗下子公司的佛山中旅某负责人表示,华侨大厦要转让股份,是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经定论的事情,酒店的管理层也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

  本报记者 莫夏芳 黄静

  四家国有酒店转让标的(图表略,详见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