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中国姓氏文化节10月17日起在河南周口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1日电(记者程红根)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首届中国姓氏文化节将于10月17日至1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举行。为了方便海内外“龙的传人”前来认祖归宗、旅游观光、洽谈业务,周口市全民动员,为城市梳妆。

  据大会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文化节的主题是“万姓同根,万宗同源,寻根联谊,合作发展”。文化节期间,将举行开幕式暨“万姓同根”大型文艺演出、华人华侨公祭太昊伏羲大典、中国姓氏文化论坛及族谱展、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大展等。

  本届文化节由中国侨联、中国文联、全国工商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周口市人民政府承办。由“中国结”和一个“姓”字组成的图案,被确定为首届中国姓氏文化节的会徽。

  有着6000年文明史的河南省及中原地区,地处黄河中下游,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传说中华“三皇之首”的人祖太昊伏羲氏创阴阳八卦,在中原开始了人类的繁衍,至今在周口市淮阳县还保留着太昊伏羲氏的陵墓。特别是太昊伏羲氏“定姓氏、制嫁娶”,华夏姓氏自此起源。

  据统计,目前中华姓氏达3000多个,有105个姓氏的祖根源于河南;台湾人中,有48个姓氏的祖居地在河南;遍布海内外的客家人、闽南人,其祖籍地也多数在河南。每年从祖国四面八方和世界各地来河南寻根拜祖的华夏儿女达数百万之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